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三大区域试点为金融改革闯新路

2015-12-03 12:15:00 来源:央广天下财经

  

  开展三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李克强总理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并明确,明年一年时间,各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要向国务院提交一份报告,总结成功之处,为其他地区的金融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会议决定,开展三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一是在浙江台州,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二是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扩大农业贷款抵押、质押担保物范围、优化农业保险产品等多个方面探索。三是在广东、天津、福建三个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省市,着重推进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民币纳入SDR篮子推动金融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背景下,开展这三大试点,既能带动金融开放,也能倒逼国内金融改革。

  郭田勇:“人民币会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未来会有更多的国际资本涌入中国。在这种情况下,要给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全球化,提供一个国内的平台。”

  

  小微金融看台州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区域选择了浙江台州。而台州拥有高达9万多家的小微企业,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有3家本土城商行、10家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180多家专注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机构。李克强要求,台州要在金融创新试验区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台州本土银行泰隆银行董事长王均介绍说,目前,台州各家金融机构小微金融创新产品达120多个。王均以风险防控为例,道出了他们服务小微企业的“三品三表”的创新做法,让不良贷款率不到1%。

  他说:“难就难在信息不对称,担保难,效益覆盖风险难。我们行,通过考察客户的人品,产品、抵押品,以及水表、电表、海关报表,解决这些难题。”

  全国小微金融看浙江,浙江小微金融看台州。国务院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改革创新试验区设在台州,值得期待。

  农村金融难在解决抵押权问题

  再来看吉林省,吉林北列为开展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李克强指出:吉林省要重点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进行探索。

  吉林省农委主任李国强介绍,早在今年3月份,吉林省就启动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允许农民用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贷款。此次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将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困扰农村发展的难题。

  李国强说:“实事求是讲,农业推进还需要大量的资金,贷款难症结就是农民没有抵押物。我们初步算了一下帐,吉林省有一亿亩耕地,一亩耕地贷400块钱,400亿的资金就可以投入到农业里面,对农业的现代化会有巨大的推进作用。”

  “这个试点意义更加重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农民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承包的土地,但是承包的土地是没有抵押权的,如果吉林解决了抵押权的问题,那么对农村金融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将创造非常好的条件。”

  三大自贸区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此外,在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开展的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的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三个地区又分别有不同侧重,广东省重点深化粤港澳合作,天津市主要发展融资租赁,福建省则以推进大陆、台湾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说,“天津利用租赁金融的优势,能够很好的降低企业的资产负重和债务比例,提升企业的轻资产、高附加价值的战略转型;福建做好台海的金融发展,台湾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过程当中非常积极,福建有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基础,能够把华侨经济圈的人民币区域化做实做强;广东有香港业务的关联,深圳、广东能够探索资本账户的开放。”

  专家: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功课要补上

  在孙立坚看来,这三大金融改革试点,核心就是金融通过多种方式,为实体经济服务。

  他说:“钱怎么对接好的项目、好的企业,这是金融资源配置最重要的问题,一定要解决,一定要补上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课。不能再采取单一的抵押模式,最终金融机构恶性竞争抢客户。”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金融改革;小微;金融开放;金融创新;吉林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会见美国前财长:中国金融改革步伐不会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财长鲍尔森。”  他同时强调,中国会继续加快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也会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鼓励金融创新,促进金融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5-10-26 16:43:00

金融改革开放“没有回头箭”

金融改革开放“没有回头箭”,金融市场化改革经常伴随着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其深层次原因往往是改革滞后而不是超前,即原有的金融形态已不能满足金融市场化发展的要求。总之,只有继续协调推进各项改革,才能降低改革成本和风险,化解潜在危机,包括各项金融改革的协调,也包括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改革的协调,以及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协调。

2015-10-19 11:35:00

盛松成:人民币贬值是短期现象 不能因此否定汇率改革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2015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能因为金融市场波动而延误改革时机。

2015-09-28 1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