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完善志愿者保障机制 志愿者可享受最高40万保额

2015-11-26 22: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26日电 (记者 韦柳)为了让志愿者获得足够的保障,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在26日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海市正在积极完善志愿者保障机制,与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签订新的上海志愿者保险协议,在原有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责任和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保险责任的基础上,增加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补偿保险责任。

  在“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志愿者保险1+1”项目将正式启动,潘敏介绍称,这是专门为上海的志愿者量身定制的,只要是上海市的注册志愿者都可以通过支付1元(人民币)钱购买相关保险产品的方式,获得1年最高4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障,最高2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补偿及100天的意外住院定额补偿保障,“这是广大注册志愿者在享受原有的保险保障基础上享受的双倍保险保障”。

  志愿服务的制度化是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的重要力量,世界多国不仅在政策方面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而且还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加拿大政府2011年颁布了《志愿者工作法》、韩国2006年颁布了《提倡志愿服务的基本法律》、德国2008年颁布了《德国青年志愿服务促进法》等。“相比之下,上海志愿服务的制度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志愿者保障和激励机制等方面。”潘敏说。

  当天发布会上公布了《上海志愿服务年度发展报告》(2015),报告中对上海志愿服务的发展现状、需求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考察和分析。

  报告显示,自2008年之后,上海注册志愿者的数量不断增长,2008年-2010年的这三年注册的人数占比达到31.3%,这与北京奥运会及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及人们对志愿者的知晓率和认同度不断上升有关。

  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志愿者(58.8%)和市民(55.4%)参与志愿服务的首要目的是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而兴趣爱好、服务时间和服务对象则是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首要考虑的因素。

  2015年上海志愿服务的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步,制度化、常态化以及社会化水平不断提升。然而,一些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报告指出,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志愿者倦怠,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有待加强。二是部分志愿者保障不足,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应不断完善。三是双向渠道不畅,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应更加社会化。四是公众了解不足,志愿文化建设任重道远。五是书面协议缺失,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六是资金、知晓率以及专业化不足,志愿服务组织建设需要加强。(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志愿者招募;保障机制;志愿者协会;保额;上海世博会;2008年;提倡志愿服务的基本法律;志愿者工作法;上海志愿服务年度发展报告;德国青年志愿服务促进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旅游志愿者信息平台上线 5000余人已注册

(记者张希)据国家旅游局消息,中国旅游志愿者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国家旅游局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中国旅游志愿者。据悉,国家旅游局下一步将在继续推进中国旅游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十一”期间中国旅游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志愿服务,让旅游更美好”。

2015-09-22 09:25:00

北京控烟志愿者队伍周五成立

昨天,记者从控烟协会了解到,北京市招募的首批志愿者总队将于周五成立,预计下周一开始陆续上岗。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目前首批控烟志愿者招募的规模已经超过一万人,本周五,北京的控烟志愿者总队将正式成立,当天将对志愿者进行为期半天的培训。

2015-08-18 12:02:59

市二医院招募暑期大学生志愿者 主要从事导诊指引入院服务

”对此,市二医院活动组织负责人透露,志愿者招募之后,将会由资深志愿者进行专门的培训,之后再由资深的志愿者带领上岗。其从事的活动也仅限于为门诊患者提供导医、自助挂号、打印检验结果;协助患者办理入院手续等志愿服务。

2015-07-22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