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监测显示:长江、黄河源头冰川退化趋势加速

2015-11-26 20: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1月26日电 (孙睿)“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长江、黄河源头的冰川雪盖面积持续减小,消融期加长,且进入21世纪后有加速趋势,导致长江、黄河源头的冰川退缩的趋势增强。”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副所长徐维新2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位于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的阿尼玛卿雪山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冰川面积达126平方公里,有冰川57条,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同时也是黄河的发源地。而地处青海省西南角格尔木市唐古拉山乡境内的各拉丹东冰川为长江的发源地,海拔高度6621米,由3个冰川群组成,总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利用多年来逐日的MODIS卫星遥感数据进行了冰川雪盖面积的加密监测,进入21世纪以来,各拉丹东地区冰川主体面积呈明显退缩趋势,面积由1973年的668.55平方公里缩减至2009年的874.04平方公里,面积减少约54.1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10%。

  徐维新告诉中新网记者,冰川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器,其消融退化的趋势和程度对气候变化都尤为重要。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对于长江源头的冰川也在做长期的考察,受气候变暖的影响,长江源的冰川正在快速消退。“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根据平常我们在长江源头观测来看,青藏高原增温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方可能还要快。从长江源沱沱河封冻和解冻的时间来看,近年来它的周期都在缩短。”杨欣说,冰川融水是长江源的主要补给,冰川消融短期内会造成长江河流水量增加,一旦未来部分冰川消亡或冰川面积持续减小,长江下游径流就会逐渐减少,影响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根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今年发布的《第二次冰川编目》显示,通过长期遥感和地面监测发现,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青藏高原珠峰地区冰川面积在1974年至今约40年间退缩10%。

  徐维新强调,由于青藏高原地域空间差异性显著,因此长江、黄河源头冰川退化并不能整体代表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状况。(完)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黄河源头;冰川面积;长江源头;黄河流域;冰川融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千年黄河千年叹 极美却脆弱的黄河源头

腾格里沙漠深处,马群驰骋的草场附近便是烟囱耸立的化工厂。2010年,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家园志愿者发起了“黄河十年行”活动,旨在记录2010~2020年十年间黄河如何应对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挑战。

2014-03-31 09:16:00

“黄河万里行”大型采风活动启动

(记者李宁波)由运城日报社《黄河晨报》发起的“黄河万里行”大型采风活动,于8月15日启程。全程分为两大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黄河源头顺流而下到风陵渡,第二阶段从风陵渡到黄河入海口。

2013-08-16 06:00:28

【青海】黄河源头鲜为人知的丹霞奇观

提起丹霞地貌,小伙伴们首先想到的是广东的丹霞山、张掖的丹霞地貌等,其实在青海贵德县的黄河源头谷地,也藏有沟壑纵横,山川相间,经亿万年风沙侵蚀,造型神奇的耀眼丹霞地貌。贵德丹霞的方山、石墙、石峰、石柱等奇险的地貌形态,形成一种观赏价值很高的风貌景观,是名副其实的"红石公园"。

2014-07-30 09:21: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