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监狱揭秘:犯人月消费最高800元 辣食品最受欢迎

2015-11-18 09:48:00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一则服刑人员因高消费被驳回减刑的新闻让不少人对高墙内的消费热议不已,实情是否如此?监狱里也能想花就花?

  服刑人员在公告栏围观公开月度零花钱明细情况。

  在监狱里都怎么花钱?记者探访番禺监狱揭秘

  服刑一年多竟高消费1.5万元?近日,一则服刑人员因高消费被驳回减刑的新闻让不少人对高墙内的消费热议不已,实情是否如此?监狱里也能想花就花?监狱又有何消费方面的管理规定?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广东省番禺监狱。

  花多少

  每月统一采购一次,不同管理级别严格限额

  月最高消费不超过800元

  据介绍,根据统一规定,番禺监狱对于服刑人员不同的管理级别,其每月使用的零花钱也有不同限制。比如,在严管期的服刑人员每月花费不能超过400元,在考察期的服刑人员每月花费不能超过500元,而普管期和宽管期的服刑人员每月花费限制则分别为600元和800元。

  番禺监狱狱政管理办公室叶警官向记者介绍,服刑人员的狱内收入一般包括亲属顾送、劳动报酬、政策性零花钱。服刑人员在狱内的日常花费不包括购书、订阅等其他文化等方面的支出。另外,在中秋、国庆、元旦和春节这四大节所在的月份,每人每月的花费限额将上调200元。

  叶警官表示,之所以设置分级消费定额,是希望通过分级处遇促进积极改造,防止攀比,培养节俭习惯,减轻亲属负担。

  据其介绍,一般来说,服刑人员每个月会集中进行一次采购。根据监狱提供的商品清单,服刑人员勾选所要的物品,最后通过填写“答题卡”来完成申购。之后,监狱方会将每名服刑人员所需要的物品清单列出来,经过购买人确认签名后就开始统一采购,物品分发到手后,购买人再次签名确认。

  此举能准确统计服刑人员的物品购买数量及每月花费。

  买多少

  水果牛奶饼干烟草都不差,每类商品三四个备选

  逢年过节还会添时令用品

  那么,监狱里都能买到什么呢?很丰富!

  新快报记者大致浏览了番禺监狱本季度提供的物品清单,有上百个品种的物品,有牛奶、饼干、方便面、脱水菜心、辣酱等食物,也有花生、陈皮、豆干等零食,牙膏、毛巾、沐浴露、润肤霜等也都有好几个品种供挑选。

  以牛奶为例,就有纯牛奶、酸酸乳、枸杞奶等多个品种,另外还有可乐,不过没有酒类;饼干来说也有葱花饼、薄脆、凤梨酥等多个品种,都是市面上常见的品牌,有平价的,也有相对中等价位的。

  其中也不乏新鲜水果。除了苹果、雪梨外,常见的还有火龙果、橙子,有时候还会有石榴。

  另外,还提供了四种烟草供挑选,分别有黑猫烟丝、双喜、红玫和哈德门。不过,据记者了解,对于烟草的购买会有严格的限制,一个月不允许超过两条。

  据介绍,这些物品清单并非一成不变。从价格上来说,是进行统一招标,每半年会调整一次,对于单价差价超过市场价3%的物品会进行调整。另外也会根据不同的季节时令增加一些品种,比如9月正逢中秋节,物品清单上就多了月饼的选项;而进入11月,随着广州天气渐凉,也会增加一些保暖内衣裤、保暖鞋袜、保湿乳霜等物品的供应。

  行榜

  辣食品最受欢迎,水果牛奶等营养品也畅销

  不过,商品种类这么丰富,能使用的零花钱却是有限的,大家的偏好会有什么不同吗?叶警官告诉新快报记者,最受欢迎的是辣食品,如风味豆豉、辣酱等。众口难调,为了照顾来自不同地区的服刑人员,监狱提供的菜品会比较清淡,而实际上监狱内有6成服刑人员来自外省,其中以四川、湖南居多,因此辣食品会比较受欢迎。

  另外,经过统计发现,一般来说,部分经济情况还可以的犯人,一般会比较青睐水果和牛奶,从关押较多这部分犯人的监区来看,其每月购买水果和牛奶的数量一般都是名列前茅的;而老年犯来说,则比较偏爱保暖系、高热量系列等。

  近日,一则服刑人员因高消费被驳回减刑的新闻让不少人对高墙内的消费热议不已,实情是否如此?监狱里也能想花就花?

  ■这是服刑人员每月统一采购商品的最终订单,挑选商品后在答题上勾选,方便统一录入管理。

  他们都爱吃什么?有的爱保养有的重口感

  番禺监狱对服刑人员的花钱用度,有一套非常科学和完整的统计系统,哪个监区哪个时期甚至哪个人的花费都一目了然,从中,也摸索了一些有意思的规律。

  叶警官介绍,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在某监区,200余人共销出了340多箱水果,3400多盒牛奶,740多盒酸酸乳,而可乐却仅36罐;同时,紫菜汤销出了1400多袋,花生销出了700多袋。共计消费金额达2.1万余元。

  而在老年犯居多的某监区,其人数较前者要多出近40人,其当月销出水果318箱,牛奶仅1800多盒,可乐430多罐;而在普通犯居多的某监区,其当月仅销出水果160箱,牛奶不到1000盒,酸酸乳达1200多盒,共计消费金额仅1万元出头。

  叶警官分析,一般来说,老年犯比较注重身体健康和保养,因此他们会比较多地选择水果和牛奶,对可乐和酸酸乳则不太感冒;这点,从该监区的香烟购买数量也能看出来,当月该监区销出香烟大约为200条出头,而其他普通监区多在300条左右。

  另外紫菜汤和花生也具有一定营养,尤其是花生,是目前监狱内唯一能购买到的坚果类商品,其也具有一定的健脑功能。

  而对普通犯来说,相对于牛奶来说,他们对水果和牛奶就没那么感冒了,他们更喜欢酸酸乳、辣酱和可乐。

  晒单

  原副局长首月花费不超200元

  在统计名单上,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广州市某系统原副局长夏春(化名)。那么,他的零花钱是如何花费的呢?

  据统计显示,夏春于今年6月来到番禺监狱服刑,刚到时因还没有确定管理级别,夏春的花费非常少,只购买了香皂、卷纸等日用品,没有购买食品,整个花费不超过200元。

  到了次月,确定管理级别后,夏春的零花钱用度有所提高,其购买了水果、牛奶、花生和信纸等物;其后几月,他还先后购买了月饼、信纸等物,其中牛奶是每月必买物品。

  个案扫描

  节俭派:什么都不缺,每月花费不超300元

  小高是广州本地人,入狱6年多的他因故意伤害获判无期徒刑,如今正在考察期。他告诉新快报记者,按照自己的管理级别每月可以花500元,但一般来说自己也就花个两三百元/月,一般就是买点水果和文具,没太多别的开销。他告诉新快报记者,家人有时候会来探视,给个一两百元,一年能有个一两千元,但自己并不会都花完。

  因贩毒获刑15年的小黄已入狱6年,如今正处于宽管期,他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一年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但每个月也就花个一两百元,最多也就400多元,“现在(监狱)伙食好了很多,没啥要买的,也买不了那么多。”他说,偶尔会买点牛奶,用来晚上宵夜,补补身体。

  另外,他每月会抽一条烟,“没太多时间抽烟,按照要求,一个月也不允许买超过两条烟。”

  不过,他在学习上面的花费还是挺高的。他告诉记者,最近周围不少人在学习英语,他也跟着开始学习,前阵子监狱统一购书,他还买了两本教材。至于学英文做什么,他也没想好,“一般就是背背单词,练练口语,先学着吧。”

  近日,一则服刑人员因高消费被驳回减刑的新闻让不少人对高墙内的消费热议不已,实情是否如此?监狱里也能想花就花?

  宽裕派:水果、牛奶天天吃,有钱花不完

  两年前,来自揭阳的小郑因交通肇事罪获刑6年,来到监狱,目前处于普管期的他每月花费约为400元。小郑曾经是一名公务员,其坦言入狱前生活并不差,入狱后家人也时有来探视,一年下来家人给他存钱都有七八千元,他也是花不完。

  小郑最多的花费来自水果和牛奶,“每天都会吃,有新品种也会试一下”。

  两年前,40多岁的老周因单位行贿获刑5年,来到监狱,目前处于普管期的他每月花费约为四五百元。老周曾是一名国企高管,入狱前的生活可谓优渥,入狱后,老周也没有经济上的压力,基本上想吃的都可以买,“家里一年给打几千元进来,我都让他们少打点钱,也花不完”。

  老周不抽烟,不少花费都用在购买水果和牛奶,以水果来说,不仅有苹果和雪梨,火龙果、石榴等时令水果,老周也经常买来尝试;另外,老周还会购买一些饼干和方便面等,以免有时晚上肚饿。老周告诉新快报记者,其实还能买到话梅、陈皮等零食,但他吃得少,“一个月两箱水果那是一定的”。

  真情档案

  缺钱少爱的“三无”人员,默默攒钱馈至亲

  其实,对监狱里为数不少的“三无”人员来说,零花钱也是一个辛酸的话题。所谓“三无”人员,即是无顾送无接见无汇款。一般来说,他们的所有收入来自劳动改造,经济相对拮据。叶警官介绍,对于“三无”人员,监狱方会尽量予以照顾,如逢年过节发放纸巾、毛巾、牙刷等日用品,应节水果如年桔、花生等,到了冬天还会发放御寒物资等。

  他,最少一月就买了2条毛巾,省下300元庆母大寿

  然而,尽管在监狱中缺乏亲人的关爱,经济上也捉襟见肘,还是有不少“三无”人员省吃俭用努力攒钱,争取给家人“寄”去关爱。

  现年55岁的老王来自江西,因犯故意杀人罪获刑13年,入狱6年多来,并无家人探视。老王有两个孩子,入狱后,大孩子远走他乡,小孩子辍学,老王一直愧疚不已。

  最近,老王向管教干警提出申请,老母亲就要90岁大寿了,他希望从自己积攒的收入中给她汇去300元,“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见到母亲……”

  老王身体不好,劳动收入也不高,刚入狱时,曾有一名堂哥来看过他,给过几百元钱,被他拒绝了,“他(堂哥)也不容易,我对家人实在是太愧疚了”。

  新快报记者简单翻看了老王的零花钱花费记录,基本上月花费都在百元左右,有时候才几十元。如2013年5月,老王仅购买了5瓶辣酱;同年6月,他仅购买了2条毛巾。

  他,入狱第二年就给奶奶汇钱尽孝,为了攒钱戒烟

  现年25岁的小谭是2012年来到监狱的,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死缓。从第二年开始,小谭便向监狱方申请,要给奶奶寄钱,每年400元,如今已持续到第二年了。

  小谭告诉新快报记者,父母从小离婚了,自己一度被母亲弃之路边,是奶奶把自己一手拉扯大,感情很深。入狱后,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奶奶,也不敢见她。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即便身在监狱他也希望能尽尽孝心。

  小谭说,入狱前自己抽烟抽得比较凶,入狱后,为了给奶奶寄钱,他很快就戒烟了,并积极投入到劳动改造中,“想尽一切努力来给奶奶尽孝”。

  回应

  年“高消费”1.5万男子被拒减刑?

  此前,在番禺监狱服刑的任某提请减刑8个月,却被法院认为存在非生活必需高消费1.5万元被裁定不予减刑。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服刑人员能消费1.5万元?

  据介绍,现年52岁的任某因犯故意伤害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法院在审理中发现,虽然任某在服刑期间多次被嘉奖和表扬等,但其并未履行自2004年5月对其判决的6708元的民事赔偿义务,且未提交经济困难证明,其在狱内月均消费655元,考核期内订阅报纸书籍费支出1.5万余元。

  就此,法院认为,任某具备履行民事赔偿义务的能力,却未能积极履行赔偿义务,尚不能认定其确有悔改表现,遂作出如上裁定。记者了解到,有罚金刑的罪犯在减刑时要参考其消费情况,有能力消费而不交罚金的,减刑从严。

  记者从番禺监狱了解到,任某目前处于宽管期,其每月的零花钱花费标准是不超过800元的。而根据监狱管理规定,购买书籍、订阅杂志等文化方面的消费并不计入零花钱的限额之中。

  记者查阅了关于任某订阅报纸书籍花费1.5万元的统计数据,时间跨度从2013年底到2014年底,其中正好包括了两次年底报刊杂志征订。以2013年底来说,其订阅报刊花费2000余元,订阅杂志花费4900余元;2014年底订阅费用高达5000余元。

  据番禺监狱介绍,任某是文学爱好者,经常向监狱内的刊物写作投稿,在管教干警的鼓励下,他也积极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因此他在服刑期间购买了大量相关专业书籍。(除监狱工作人员外,以上人物均为化名)(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文图)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酸酸乳;物品购买;监狱服刑;三无;罚金刑;高消费;收入;减刑;辣酱;服刑人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监狱生活:月消费最高800元 牛奶可乐受热捧

揭秘监狱生活:月消费最高800元 牛奶可乐受热捧,月最高消费不超过800元  据介绍,根据统一规定,番禺监狱对于服刑人员不同的管理级别,其每月使用的零花钱也有不同限制。

2015-11-18 06:33:00

蒙牛酸酸乳总冠名"超女":这次神话如何开启

2005年的夏天,没有世界杯,没有奥运会,却有3-4亿人观看一档选秀节目直播。在芒果TV的平台上,“超女现象”必将被赋予新的含义,而蒙牛酸酸乳这一与《超女》渊源颇深的品牌,也将释放全新活力,将青春梦想的传奇,全新续写。

2015-11-01 09:32:00

中国TOP排行榜华语乐坛众星云集 荣耀最终揭晓

丁当唱甩开丁当领奖瞬间海泉代表羽泉领奖海泉领奖好妹妹乐队领奖好妹妹乐队现场访谈金贵晟金贵晟领奖金贵晟领奖瞬间李琦李琦现场演唱李琦演唱李荣浩李荣浩举奖杯李荣浩现场李荣浩现场访谈李荣浩现场领奖李祥祥接受访问李祥祥领奖发言李玉刚。

2015-08-24 14: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