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香港将加强打击零负团费现象 拨款1500万港元

2015-11-12 06:3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晏婵婵 继前日港府额外拨款1000万港元资助香港旅游景点加强海外推广工作后,昨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在与国家旅游局官员会面后再次宣布,额外拨款500万港元给予旅发局加强“优质诚信香港游”宣传,并公布了一系列打击内地赴港低价购物团的措施。

  低价团多来自

  华北、东北、华西

  昨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在北京与国家旅游局官员就加强两地旅游市场的规管工作进行会面,苏锦樑在会后表示,国家旅游局高度肯定了特区政府迅速采取的一系列旅游规管措施,并会支持特区政府加大力度治理旅游乱象。

  苏锦樑透露,鉴于目前大部分内地参团来港的旅客,特别是那些参加超低价或零/负团费的旅客多数来自华北、东北及华西地区,特区政府已经要求香港旅游发展局加强推广优质诚信旅游,引导内地消费者参加这些优质诚信旅游产品,感受香港作为“好客之都”的真正旅游体验。

  苏锦樑表示,为此港府会额外拨款500万港元予旅发局加强这方面宣传,其中包括在相关地区和覆盖全国的大型旅游网站进一步推动“优质诚信香港游”项目;另一方面,旅发局也会利用传统媒体和网上平台鼓励消费者光顾有信誉的旅行社,并同时宣传香港的正面形象。而要成为旅发局优质诚信产品,标准则为:不进行定点购物、不强制自费观光项目以及明码标价等。

  近半投诉

  属于导游强迫购物

  昨日,香港立法会在讨论旅游相关议题时表示,今年头9个月,香港共接获192宗内地访港团旅客投诉,其中有89宗属于导游强迫购物。对此,苏锦樑在会面后再次强调,港府会出台三大“辣招”打击购物团、低价团和“影子团友”。其中包括:要求香港地接社向旅议会登记接待内地入境旅行团时,必须事先提供团队名单供旅议会抽查;香港地接社与内地组团社之间的合同也需要提交给旅议会进行抽查;旅议会随后还将研究提供内地入境团招待费用的资讯,增加市场透明度等。

  苏锦樑表示,如有一些旅客在短时间内参加不同的团来港的话,有理由怀疑他们是“影子团友”。经辨认后,会交由内地有关单位处理。

  针对“影子团友”(指在旅行团中冒充团友或普通市民诱导游客消费的“托”)香港旅议会主席胡兆英则表示,如果有旅客两个月内三次以上跟随不同的团来香港,则可能与本身观光游玩的游客身份不符合,旅议会将把有关名单交给内地监管部门,同时旅议会也会留意该人士在港的活动,有可能会对其行程、购物点展开针对性的调查。

  港府会出台三大“辣招”打击购物团、低价团和“影子团友”。其中包括:

  1.要求香港地接社向旅议会登记接待内地入境旅行团时,必须事先提供团队名单供旅议会抽查;

  2 .香港地接社与内地组团社之间的合同也需要提交给旅议会进行抽查;

  3 .旅议会随后还将研究提供内地入境团招待费用的资讯,增加市场透明度等。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零负团费;议会;地接社;影子团友;旅发局;国家旅游局;低价团;组团社;旅行团;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地发往港澳购物团被曝近九成为零负团费

刘卫:根据旅游法的规定,深圳旅行社作为组团社,承担赔偿责任,遇害者家属可以追究深圳旅行社的违约责任。王慧静:还有一块,就是对死者家属的赔偿,追究第三人的加害责任,作为直接侵权人,加害人要承担对死者家属的赔偿。

2015-10-23 08:30:29

旅游市场“零负团费”屡禁不止 游客无奈被坑

被拉进各种购物店“消费”,稀里糊涂被“请功德”,海南籍户口不可报名……国庆旅游旺季到来之际,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团,遭遇种种乱象。记者粗略计算此次行程成本:门票总费用约340元,交通200元,住宿及伙食350元,每位游客最低成本接近900元,远高于人均约400元的团费。

2015-09-26 09:29:00

旅游市场"零负团费"屡禁不止 消费者无奈被"坑"

被拉进各种购物店“消费”,稀里糊涂被“请功德”,海南籍户口不可报名……国庆旅游旺季到来之际,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团,遭遇种种乱象。记者粗略计算此次行程成本:门票总费用约340元,交通200元,住宿及伙食350元,每位游客最低成本接近900元,远高于人均约400元的团费。

2015-09-25 0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