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数据显示专车缓解道路拥堵 私家车出行日均减少28万

2015-10-29 16: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专车软件在提高用户出行成功率和服务体验的同时,还明显减少了路面自驾车辆数量和私家车购买需求,进而对城市交通拥堵起到了缓解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截至到目前,因专车出行导致的日均新增专车上路数量为371042辆,而因为专车出行导致的日均私家车出行减少量为654410辆,相当于因为专车出行导致日均私家车出行净减少量为283368辆。

  

  专车出现后,私家车出行减少14.7%

  在专车用户的日常出行中,39.7%的用户会选择自行驾车出行,而该部分用户的出行方式在使用专车软件前后存在一定的变化,其中在出现专车软件前,拥有私家车用户每周开车4天以上的比例为53.6%,而在出现专车软件后,拥有私家车用户每周开车4天以上的比例为38.9%,相当于减少了14.7%自驾比例。

  

  专车出现后,用户主观感知的道路拥堵时长有所减少

  在道路交通拥堵感知方面,专车用户主观感知的道路拥堵时长有所减少。在出现专车软件前后,用户出行的平均拥堵感知时长均主要为15分钟到半个小时,而在出现专车软件后,用户感知拥堵时长从15分钟以上更多的向15分钟以内转移,半小时以上拥堵时长整体有所减少。

  更多专车用户认为专车服务软件对于道路拥堵起到了正向帮助,其中57.5%的用户认为专车软件在一定程度或者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拥堵。

  在出行舒适度方面,用户出行体验舒适度上升明显。出现专车软件前,用户日常交通出行(包括步行、自行车/电动车、公交地铁、出租、大巴等)的舒适度体验中,认为非常舒适或者比较舒适的用户比例为42.5%,在出现专车软件后,用户日常交通出行认为非常舒适或者比较舒适的比例为86.7%,相当于有44.2%的用户因为专车提升了出行体验的舒适度。

  业内人士认为,专车服务是一种创新的出行方式,源起于大城市交通服务供需不平衡,是对现有社会资源的再分配,体现了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深受社会欢迎。此前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巡规员徐亚华曾表示,发展网络预约出租车、专车等新型的服务,可以减少乘客打车的时间,减少原有出租汽车的空驶里程,缓解城市交通。(中新网IT频道)

编辑:朱薇

关键词:道路拥堵;用户;徐亚华;出行方式;私家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东四环7车连撞 道路拥堵近4个小时

今天(9日)上午9点40分,记者赶到东四环大郊亭桥南向北主路时,最外侧车道仍停有一辆事故中受损的大巴车。原标题:北京东四环7车连撞 道路拥堵近4个小时  今晨发生在大郊亭桥的这起车祸,导致东四环南向北方向拥堵约4小时。

2015-07-09 15:31:16

端午节假期将至 北京道路拥堵晚高峰提前

6月19日,端午节假期前一天,北京晚高峰提前,道路十分拥堵。对此,市区公交车将加密发车间隔,市郊公交换乘节点也将加大运力安排。图文来源:金硕/中新网  图为6月19日,北京晚高峰提前,很多车堵在路上,排起了长队。

2015-06-19 18:00:29

道路拥堵不仅仅是市场问题

国际劳动节假期,全国出现了道路拥堵的现象。在假期安排方面,的确出现了许多问题,由于法定休假制度没有落实,因此,人们不得不利用法定节假日出外旅行,这完全是制度设计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市场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应当把周末假期、法定节日和法定休假制度结合起来,尽可能地减少周期性的交通拥堵现象。

2015-05-04 0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