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约八成艾滋病传播由男男同性引起

2015-10-28 13:10:0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快讯(记者 耿学清)法晚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今天从《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重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专项系列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等科研单位联合研究显示,北京同性男男传播艾滋病占艾滋病传播的80%-90%。

  项目负责人、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吴昊教授向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表示,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占95.3%。就北京来说,2013年,男男同性性接触者传播占73.5%,2014年底统计显示这一比例上升到82%,今年的数字还没出来,但应在80%-90%之间,男男艾滋传播呈上升趋势,北京市艾滋病防控面临着严峻挑战。

  全国范围内,男男传播艾滋比例约在20%,北京的特点明显。对此,2006年起,北京市科委组织“艾滋病防治策略及综合防治研究”,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牵头,联合国家、北京市相关部门和科研单位等十余家艾滋病研究优势单位,共同完成了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北京原发HIV感染队列”,并率先提出“锁定及阻断HIV感染关键人群及关键时期”的艾滋病防控新策略。

  上述研究成果预计在全国范围推广后,将会在2030年之前实现三个90%,即HIV感染者发现率、治疗覆盖率及病毒学成功抑制率的战略目标,从而遏制HIV快速增长势头。

  吴昊教授表示,艾滋防控难点在于发现,依据现在的治疗手段,通过“早检早治”,基本可以将阳性艾滋患者寿命延长55年至60年。

  作者:耿学清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艾滋病传播;前瞻性队列研究;男同性;艾滋病研究;艾滋病防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同性恋者易患艾滋病是误解

人类历史上,同性恋性取向之“疾病”说,源于1886年奥地利司法精神病学家克拉夫特-埃宾的《性精神病》一书,此后,同性恋自中世纪的罪恶观被转变为“病态观”。

2015-08-27 09:19:00

世卫预认证中国“商环” 将用于全球艾滋病防控

(记者 董子畅)世界卫生组织17日预认证创新一次性包皮环切吻合器“商环”,该器械为包皮环切提供了手术之外的另一种选择。据悉,在肯尼亚、乌干达和南非进行的随机对照试验已经表明,包皮环切可将男性因男男性行为而感染艾滋病的风险降低60%左右。

2015-06-17 15:11:08

北京艾滋病报告量年增24.3% 性传播为首要途径

2008至2012年的疫情报告数据显示,北京市艾滋病报告数字平均增幅高达24.3%,尤其在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中呈高流行态势。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北京不断迁移防控的关口,扩大艾滋病监测检测覆盖面,筛查实验室总数从2008年的151家增至2013年的213家,并建立了8家艾滋病快速检测点。

2013-11-28 20: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