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发现双创之星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5-10-28 11:43:00 来源:光明网

  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走进上海,由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等15个中央部委联合指导,上海市政府承办。此前活动顺利在北京、天津、安徽、山东、江苏举办,反响强烈,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和表扬。(10月27日 央视)

  创新、创业是艰难的,也是痛苦的;需要聪明才智,更需要坚持不懈。对当代有志之士而言,实现理想抱负、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便是对创新创业的不断探索与追求。而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应该积极地行动起来,尽情地释放创业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创业创新的活力。当下,无论是政策的激励,还是市场的趋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都已经掀起,而这也注定会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趋势。

  发现双创之星,第一要义是发现创业创新之人。李克强总理在出席全国双创周活动时就表示,“双创不分地域、民族,不分年龄、阶层。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英雄,创业创新者就是今天这个时代的英雄”。而事实上,发现创新创业之人,也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对国外的优秀人才,通过中国的大门也永远是一条绿色通道,这同样是李克强总理的殷切希冀。汇聚世界智慧为我所用,“双创”活动必然是大有可为。

  发现双创之星,基本要求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可否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种市场行为,但同样需要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如此,才能更好地对“双创”进行保障与护航。比如,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聚集一批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物;再比如,为创业创新主体“清障搭台”,激发市场活力……只有对当前的科技体制不断地升级改革,才能真正地“筑巢引凤”。

  发现双创之星,根本方法是提供公平竞争机会。创业创新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如同破茧成蝶一般。而一旦渡过了这个过程,一些草根创业者便可以通过创新创业成为更多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当然,若想让创新创业者看得到希望,社会机制的设立,就必须确保必要的公平与正义。也就是说,双创活动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应是最起码的底线,这必须得到贯彻落实,这样,有能力的人通过自身的奋斗,才能获得上升的通道与机会。

  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言,这不仅是时代的最强音,也是永恒的主题,是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的。“双创”活动的浪潮已经袭来,每一个人都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这股浪潮中把握住自己的机会。通过“双创”活动,无论你来自哪里、背景如何,你都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拓展自己的人生、取更好的生活,而这,才是“双创”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如此,通过“双创”活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便会更加可期。(许翀)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经济增长极;双创;创业创新;科技体制改革;李克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泰政局动荡对经济影响初显 机构对其明年经济保持观望

泰国政局持续动荡,对泰国国内消费、旅游等行业的打击逐渐开始显现。泰国开泰银行董事总经理张光潮说,每当泰国政治出现不稳定局面,国内消费、旅游等经济部门就会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

2013-12-12 20:25:00

福州拟设200亿产业基金培育经济增长极 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上半年福州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全力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5-07-14 08:51:30

移动能源将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极

李河君强调,移动能源的核心技术就是薄膜发电技术,薄膜电池像纸一样可弯曲、可折叠、可携带。据测算,未来3年,移动能源、薄膜发电的直接市场规模超过8万亿元,是汽车产业的3—5倍,将会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5-03-11 10:5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