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央行马骏:现在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理想时机

2015-10-24 05:27: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今晚央行宣布双降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作出如下解读:

  这次降息降准,反映了最近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情况变化对货币政策的要求。一方面,实体经济仍然面临着不少下行压力,三季度同比GDP增速比上半年继续略有减速,投资增速也继续放缓。另一方面,虽然CPI 涨幅由于猪肉价格的因素有所上升,但由于石油价格再度下跌、国内产能过剩等原因,PPI的降幅继续扩大。另外,国际收支的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为了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维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供给,仍有必要适度调整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大势所趋。目前通胀率较低,流动性较为充裕,前期已经数次上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限,允许了同业和大额存单的发行,这些措施已经基本释放了利率上行的压力。因此,现在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较为理想的时机,同时宣布降低基准利率也为控制这项改革的风险提供了额外的“保险”。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但还不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全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另外两项重要任务是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要让金融市场和机构更多地使用诸如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收益率、基础利率等市场利率作为产品定价的基础,逐步弱化对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依赖;同时,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让短期利率的变化(和未来的政策利率)能够有效地影响各种存贷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这两个领域的实质性进展是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基础。

编辑:张雷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上限;央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利率市场化 催涨定存收益

(记者 姚瑾)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定存利率上浮幅度的放开,部分银行实际执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开始逆袭国债。日前,记者走访福州部分银行网点发现,个别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开始超过同期国债票面年利率。

2015-09-18 08:21:10

9家银行15日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利率最高上浮40%

中信银行方面表示,此次推出的单位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以100万元递增;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人民币,以1万元递增。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大额存单的正式推出,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节点,我国利率市场化仅差放开存款利率这最后一关。

2015-06-12 07:07:00

利率市场化将棋至终局

大额存单试点,并不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大功告成,一个稳定且高效的存单流通市场仍然有待建立。尽早启动试点,也意味着大额存单转让二级市场的建立能够赢得更多时间,对商业银行最终熟悉市场化的利率环境,会有更大的帮助。

2015-06-08 08: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