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别一听延迟退休就红眼 经济上未必不划算

2015-10-16 23:41:00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介绍“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时透露,一旦延迟退休改革方案经中央批准后,就将向社会公布。其具体做法将是通过小步慢走的方式,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从官方的表态分析,基本上可以判定延迟退休政策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即将出台并落地实施了。但从舆论反应来看,似乎反对者远超赞成者,质疑声响成一片。概括起来,这些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延迟退休就是政府“与民争利”,无非就是为了给养老保险基金“堵窟窿”;二是延迟退休只对少部分专业型人才有利,普通劳动者延退从经济上来说根本“划不来”,会造成社会不公;三是延迟退休会占用年轻人岗位,从而加剧就业压力。

  网民们的担忧从表面上看似乎很有道理。应该说,延退政策之所以迟迟无法推出,也与一些媒体长期单向宣传令舆论一边倒有关。然而,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恐怕还需要理性的判断和分析。

  实事求是地说,政府并不存在着通过延迟退休“与民争利”的动机。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保障民生的重要措施,其根本目的就是为广大民众的生活在退休后不至于因为收入降低而陷入困境。在我国现行的养老保险中,劳动者只需缴纳其中的8%,而单位则需要再缴纳20%。作为补充养老保险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个人缴纳的比例是4%,而单位还要再缴纳4%。这样才构成了全部退休金的基础。而通过延迟退休的方式筹集养老金,似乎也比减持国有股或出售国有资产来给养老金“堵窟窿”要慢得多,可见延退只是缓解养老金潜在压力的途径之一。

  对普通劳动者来说,延迟退休在经济上未必不划算。试想:劳动者在岗的工资显然要比退休时要高,多在岗几年,收入自然要比早退休几年要多。从实际来看,不少人都希望在退休后再返聘,其实就是通过“准在岗”的方式来再挣一份钱。另一种流行的谬误则是“国家养老不如自己养老”,且不说散布者的计算方法存在着错误,仅靠自己养老就不能充分发挥养老金的共济性质,也无法享受到国家和单位的补助。对于大多数劳动者来说,光靠自己“单打独奏”而不要国家、单位和其他劳动者的共济补助,这笔账谁赢谁亏岂不是一目了然?事实上,在多缴多得、少缴少得的制度设计下,延迟退休实际上能使劳动者获得更多的收入。而对愿意早退少拿的劳动者,延迟退休制度可奉行自愿原则。

  延迟退休也是应对“劳动力拐点”的必要之举,有益于保持人口红利。中国的劳动力拐点已经来临。通过延迟退休能有效增加劳动力总量,扩大中国劳动力的比较优势,而人口红利的持续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力。经济增长创造的岗位,远比延迟退休带来的岗位占用要多。

  一听到延迟退休就红眼的网民们不妨冷静下来。从国家账算到个人账,延迟退休都是一件有利的事情。况且,过早退休带来的社会问题远比延迟退休可能引发的问题要多得多。只有趋利避害,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挖掘更多的劳动力潜力,中国经济稳增长、促民生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人口红利;退休政策;退休制度;与民争利;堵窟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口报告上递决策层 建议立即放开全面二孩

“十三五”期间,生育政策作为最受关注的一项公共政策,其可能发生的变化值得各方期待。婴儿潮爽约更加印证了人口学者的判断:目前中国整体的生育意愿已经非常低,总和生育率也已低至值得警醒的水平。

2015-10-16 14:51:00

专家:中国人口将于2025年达14.13亿峰值

但张车伟同时表示,尽管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的严峻挑战,中国的劳动力供给在2013-2030年间将基本保持稳定。张车伟说:“我们相信,尽管面临挑战,但如果有合理的政策组合,中国的劳动力供给会保障这个国家至少十年的中速经济增长。

2015-10-07 12:26:00

一个都不能多?专家称2025年中国人口将达峰值

一个都不能多?专家称2025年中国人口将达峰值,但张车伟同时表示,尽管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的严峻挑战,中国的劳动力供给在2013-2030年间将基本保持稳定。张车伟说:“我们相信,尽管面临挑战,但如果有合理的政策组合,中国的劳动力供给会保障这个国家至少十年的中速经济增长。

2015-10-07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