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云南盐津多部门联合揪出寺庙文物古建筑10处火患

2015-10-15 20:24: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王陆平)日前,云南盐津消防联合县文广旅局、民宗局深入全县各文物古建筑景区及寺庙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大力排查整治寺庙、文物古建筑的火灾隐患。

  检查组先后深入观音寺、大觉寺等寺庙进行检查。检查中,检查组采取听、看、查、问等方式,实地检查了寺庙大殿、厨房、僧舍和文物古建筑内部结构等,重点对文物建筑周围的消防安全环境、生活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生活区和文物景点是否分开设置、文物建筑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齐,以及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等情况详细进行了排查。针对建筑的基本特点和火灾特征,并结合大量国内外寺院及文物古建筑的火灾案例,细心传授砖木结构建筑防火、砖木结构建筑火灾扑救措施,围绕日常各种佛事活动中需要注意的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事项,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处置紧急状况、报火警、逃生自救、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消防知识。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检查组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对文物建筑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线路老化、灭火器材缺乏等问题,检查人员耐心细致地进行安全教育。同时,现场指导寺庙管理人员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普及有关消防法规和消防知识,并帮助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各项制度及措施,切实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管理使用单位防范火灾和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此次共检查了4家寺庙文物建筑单位,整改火灾隐患10处。通过联合整治,辖区古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古建筑的消防安全条件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更重要的是使古建筑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有效增强了古建筑单位自防自救的能力,为辖区古建筑的长久保存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编辑:张雷

关键词:寺庙;文物古建筑;文物建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修缮工程进展顺利

10月14日,工人在修缮承德普陀宗乘之庙慈航普渡殿。2010年,中央财政决定投入6亿元专项资金,实施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新华社发(咸力东 摄)   10月14日,工人在修缮承德普陀宗乘之庙慈航普渡殿。

2015-10-15 09:12:00

千年天竺岩寺无僧侣常住 一群僧姓村民守候

更为独特的是,历史上最多曾有99名僧侣的寺庙,现已无僧侣常住,守望寺庙的是一群姓“僧”的村民。天竺岩寺就在村头,从庙前的石刻可知,它建于唐显庆四年(公元659年),比长泰建县早296年,比漳州建郡还早27年。

2015-10-07 12:22:00

两名19岁网瘾少年夜盗福建寺庙“功德箱”

(杨煜煌 蔡鸿萍)两个同样爱上网的网瘾少年在网吧相识,竟打起了寺庙“功德箱”的主意。警方介绍,根据刘某供述,17日18时许,刘某照旧来到内坑长埔村某网吧上网,坐在邻座张某与其长期一起上网,两人便成了点头之交。

2015-08-18 19:3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