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南京将立“南京大屠杀档案”世遗标识碑

2015-10-14 20:01:00 来源:新华网

  记者14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该馆已着手为已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南京大屠杀档案》竖立标识碑,预计将于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夕揭碑。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世界记忆遗产项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日方近期为此发出的无理抗议,反映其在错误认识历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只会将历史污点越抹越黑。

  朱成山强调,《南京大屠杀档案》的唯一性、真实性、珍贵性不容置疑,完全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工程的评选标准。申遗成功,有利于加强对这段伤痛记忆的保护与研究。这段人类文明的浩劫对全世界具有启迪意义,给和平更多启示。

  据了解,为了纪念申遗成功,作为档案收藏地和历史见证地,纪念馆将在位于水西门大街主入口的雕塑广场中央为世遗修建标识碑,与现有的“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标识碑并列。

  该碑形制将仿照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的世遗标识碑,材质暂定为花岗岩,颜色在白色、黑色与米色中择其一。碑宽3.14米、高2.4米。标识碑将双面雕刻同样内容,右侧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记忆工程的标志,碑文为“世界记忆遗产项目”“南京大屠杀档案”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据悉,该方案已由纪念馆扩建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组织论证。

  据朱成山介绍,世遗标识碑将于今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夕揭碑。届时,前来参观的观众在进入场馆前,会首先看到标识碑。(记者蒋芳蔡玉高)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标识;档案收藏;南京大屠杀档案;联合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能源汽车将采用能源消耗量表示方案

记者昨日获悉,工信部在日前召开的汽车节能分标委2015年会暨标准审查会上通过了《轻型汽车能源消耗量标识》(以下简称《标识》)等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对于《标识》方案首次将新能源车能源消耗量标识纳入规定,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将有利于新能源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2015-09-05 09:33:00

广东省标识行业协会成立

近日,广东省标识行业协会于长隆酒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广标时代,智创未来——广东省标识行业协会成立盛典”。广东省标识行业协会会长刘洪介绍,珠三角地区的标识行业诞生较早,发展成熟,并已经走出中国,直接面对全球客户。

2015-06-26 07:01:12

转基因产品本月起贴“电标”

本月起,深圳生产和销售的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除了原有的纸质标识外,还必须有规范、醒目的电子标识。含有转基因生物成分加工制成的产品,其最终销售产品中已不再含有或检测不出转基因成分的产品,也应在标签中写入“本产品为转基因××加工制成,但本产品中未检出转基因成分”或者“本产品加工原料中含有转基因××,但本产品中未检出转基因成分”字样。

2014-11-06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