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二千多万全国重残与生活困难残疾人将按月享受补贴

2015-09-25 23:05:0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9月2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将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列为生活补贴对象,将重度残疾人列为护理补贴对象。

  据民政部副部长邹铭、中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介绍,这是首个全国性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将惠及1000多万困难残疾人和1000多万重度残疾人,有效改善5000多万个残疾家庭的生活质量。

  当前,中国残疾人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多(2013年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显示仅为平均收入的56.2%);而城乡残疾人的家庭人均医疗支出,却分别是全国城乡平均水平的1.6倍和1.7倍。在农村地区,残疾人的贫困发生率将近50%;全国有近千万的残疾人依靠低保维持基本生活;城乡残疾人就业率尚不足50%。

  为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国务院决定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统称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采取现金形式按月发放。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详细划分补贴类别和标准,采取凭据报销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意见》还规定,“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长期照护需求统筹确定,并适时调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照残疾人的不同困难程度,制定分档补贴标准,提高制度精准性,加大补贴力度。

  据程凯介绍,现在中国大约有8500万残疾人,有3000多万残疾人已经申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其中,符合一级、二级残疾人等级的残疾人,大概有1000多万人;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发放对象,如果用低保家庭的标准来衡量,预计也有1000万人左右。

  欲申领补贴者可通过自愿申请,由残疾人向户籍所在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受理窗口提交书面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采取社会化形式发放,通过金融机构转账存入残疾人账户,基本上不要求以专人发送现金的形式发放。

编辑:张雷

关键词:照护需求;补贴标准;重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期照护:养老保障的重要环节

老年人长期照护模式的创新发展  我国老年人长期照护模式的建立,应结合国情和未来发展的需要,遵循低成本、广覆盖、上规模的路径实现创新发展。

2014-02-28 09:10:43

上海发布全国首个“老年照护等级评估”地方标准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正式发布国内首个《老年照护等级评估要求》,旨在科学界定老年人的照护需求,继而为其匹配相应的养老服务。据了解,《老年照护等级评估要求》通过设定生活自理能力、认知能力、情绪行为、视觉四项主要参数,对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进行基础判断,得出“正常”、“轻度”、“中度”、“重度”四种评估结论、三个照料等级。

2013-03-12 12:57:32

打破政府界限整合社会资源 政府补贴补人头还是补机构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西方发达国家,政府也会购买养老服务,同样也是只满足最基本的需求,所以政府购买服务主要满足部分困难的老年人最基本的照护需求。硬件建好后,制定精准、高效的补贴政策,将是中国养老服务体系更为关键的下一步。

2013-10-21 10:2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