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奥会”私人晚宴给世界一颗“定心丸”

2015-09-25 22:06:0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理论·习大大出访印记漫评三】

  当地时间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私人晚宴。对此,美国高官和评论纷纷认为,“私人晚宴”是美中两国领导人最具建设性的接触。《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这场“习奥会”私人晚宴,将是数十年来两国关系中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谈。

“习奥会”私人晚宴给世界一颗“定心丸”

  漫画:焦海洋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张志洲

  24日的“私人晚宴”,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的第三次“非正式峰会”,这种私人的、非政府的会面方式,有利于双方更好地表达彼此的意见,更好地处理国家之间的关系。

  从2013年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2014年中南海瀛台夜话,再到出席“私人晚宴”,不打领带夜游白宫,习奥每年一度的“私人会晤”无疑是对增强中美战略互信,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申,这种共同的愿望和表达给世界了一颗“定心丸”,传递出中美关系良好发展的积极信号。中美关系向好是世界的期望,习奥会晤无疑会给世界人民一个可期待的未来。

  最近几年,中美之间也发生了一些小问题,一方面是矛盾更加错综复杂;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势头强劲。美国方面对中国在战略上的疑虑有所上升,担心中国崛起后会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霸权。如今年6月,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知华派学者兰普顿就曾指出,中美关系到了“临界点”。但不管舆论和外界如何质疑,两国领导人都很理性,很好地驾驭住了两国关系的前进方向。比如奥巴马今年在他任期内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也一直在强调“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而习主席也曾多次表示,太平洋足够宽广,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中美关系一直在朝着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方向前行。(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世界人民;中美关系;私人晚宴;定心丸;临界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真正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巴菲特绝不可比拟

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 Family)是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创始人梅耶·罗斯柴尔德,从小就展现出惊人的智商,在父亲的悉心调教下,系统地学习了关于金钱和借贷的商业知识。

2015-07-28 10:12:00

“中国方案”给世界更多选择

“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如是说。有了这样的新理念,中国方案细致周密,照顾各方利益;中国贡献真诚实在,不附设条件;中国机遇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2015-03-09 18:10:00

美第一夫人将访中国 称中国在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3月19日-26日间将首度访问中国,目的在于考察中国的教育与青年人的生活。据法新社3月3日消息,米歇尔当地时间3日早上在白宫网站博客宣布她将访华,希望美国年轻人关注。

2014-03-04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