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女子装“哑巴” 扮“自闭” 只为了不回家

2015-09-21 09:43:00 来源:合肥在线

女子装“哑巴” 扮“自闭” 只为了不回家(图)

  在合肥市救助站内的张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晨报讯 “自闭、不会说话,只能写字交流。”背着书包,装着6个作业本,见过张月(化名)的人第一眼都会被她的外表“迷惑”,以为她还是一个高中生。她的6个作业本中均写了一句话:我有自闭症,不喜欢与人交流。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半个月之后证明这一切都是假象,张月已24岁,之所以装“哑巴”根源于她心里的一个秘密。

  6个作业本中均写了一句话: 我有自闭症,不喜欢与人交流

  “小姑娘,你为什么流浪?”8月31日,接到热心市民的报警,益民街派出所民警将张月从省立医院门口接走,问了第一个问题。不过张月仿佛听不见。

  时间比较晚,没有地方休息,最终益民街派出所民警将她送到了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福利院卫生所的小李接待了她。“背着书包,还带着作业本,个子不高,还以为是十几岁的高中生。”小李说,张月带着6个作业本,每个作业本上都写着一句话:我有自闭症,不喜欢与人交流。

  不能说话,还有自闭症,为了照顾她,工作人员还特意安排人照顾张月。在福利院住了两天,张月开始愿意用笔和纸与工作人员交流。不过她说自己是合肥人,爸爸在蒙城北路上班,不过工作人员打听后,并没有发现张月所说的地点。

  “虽然看起来年纪不大,但是根据骨骼、牙齿,我们感觉她应该有20多岁。”小李说,看到女孩始终不说真实的家庭地址,而且也不说话,她们还曾经误以为张月失去语言能力。她们将张月送到合肥市救助站,让救助站帮忙,看看能不能找到家。

  装“哑巴”半个月才说话

  在救助站住了几天,工作人员发现,张月有点异常。“有时候经过,好像听见她和同住的人员讲话,但是再问她,她就不说话了。”

  工作人员每天询问张月家的电话号码,张月很痛快地给了。“电话号码给了很多个,不过都是河北救助站、南京救助站的电话。”工作人员说,张月很聪明,记住了她曾经去过的很多个救助站的电话号码。

  折腾了半个月,9月16日,张月终于开口说话。“我叫张新月,我妈妈叫周梅。我家在重庆合川。”根据张月提供的信息,救助站联系上当地派出所。派出所找到周梅家,不过发现周梅确实有女儿叫张新月,但是一直在家里,根本没有外出。

  不过周梅提供了一个线索,说这孩子可能是自己一个朋友的孩子,曾经在她家里做客。顺着这条线索,加上张月的描述,最终查清楚了她的身份:重庆市铜梁区人,今年24岁。

  宁愿到处流浪 就是不想回家

  24岁为何背着书包流浪?又要装哑巴、扮自闭?

  张月说,其实是因为她不想回家。全国到处流浪,她很清楚地知道,一旦告诉救助站她的家庭地址,就会被送回家。原来张月生活在一个重组家庭,父亲也很少关心她,她喜欢到处跑。刚开始家里人还找她,次数多了,家里人干脆不找了。“这个孩子我们也拿她没有办法。”电话里,张月的家人语气里透露着无奈。但家人表示,希望张月能尽快回家团聚。

  据了解,合肥救助站已经与重庆救助站取得联系,将尽快安排张月回家。晨报记者 李文靖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哑巴;张月;自闭;救助站;女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装“哑巴” 扮“自闭” 只为了不回家(图)

”背着书包,装着6个作业本,见过张月(化名)的人第一眼都会被她的外表“迷惑”,以为她还是一个高中生。不能说话,还有自闭症,为了照顾她,工作人员还特意安排人照顾张月。据了解,合肥救助站已经与重庆救助站取得联系,将尽快安排张月回家。

2015-09-21 08:49:00

“盲行”游戏

信任是师幼有效互动的基础。学员们争先恐后发言,认识到幼儿在很多情况下就像“盲人”,教师因沟通技巧问题就像“哑巴”向导,而师幼之间信任的建立,更多的是靠行为而不是言语。

2015-04-12 09:10:58

母亲每天说话不超百句 3龄男童成“哑巴”

东快记者黄淑平林雅 福州长乐一母亲每天与孩子说话不超过100句,致使身体一切都很正常的3岁儿子许皓(化名)连爸爸妈妈都叫不清楚,几乎成了“哑巴”。改善口腔协调运动如教吹泡泡、喇叭、用吸管吸食,模仿动物叫声、口腔快速轮替运动等。

2014-07-09 11: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