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丰台劝导队:每天穿梭胡同 比肩"朝阳群众"

2015-09-14 07:12:00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 (记者 张静雅)前不久,北京成功举办了田径世锦赛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等各路英雄群众齐上阵,功劳不可小觑。除了他们,京城还有一支王牌群众组织,“潜伏”在胡同里劝导不文明行为、维护社区秩序、举报违法犯罪,他们是平均年龄50.3岁的丰台劝导队。

  大名鼎鼎的“朝阳群众”隐匿在人群中,而丰台劝导队的大爷大妈们则是一支看得见的队伍,他们每天穿梭在自家胡同中,发挥着群众自治的作用。

  2007年初,丰台区文体路南端一度出现了违章停车、乱摆摊点、店外经营、非法烧烤等乱象,造成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各种矛盾也逐渐凸显,影响周边万余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多次整治,但治理效果难以持久,陷入治理、反弹的困局。相关部门充分调研,决定发动社区群众力量自治,永善社区劝导队由此诞生。

  随着胡同劝导队不断发展,其职能也在逐渐拓宽,大爷大妈们积极给警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协助破案。永善社区民警李春海告诉记者,“劝导队成立后,社区110警情大幅下降。很多矛盾纠纷由劝导队员直接反映给我,避免了警力浪费。原来一年至少发案十几起,现在一年内发案几乎为零。”

  作者:张静雅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劝导;胡同;群众自治;朝阳群众;潜伏;永善;文体路;田径世锦赛;警情;队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市委书记街头劝导文明交通

海口市委书记街头劝导文明交通,(记者单憬岗实习生何佳蔚)今天虽然是周六,但省市联动的海口“双创”工作文明交通劝导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劝导和处罚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归根结底还是要提高市民对城市生活基本规范的认识和文明素养的提高。

2015-08-09 22:53:00

新疆库尔勒残疾人交通劝导队现身说法 劝路人文明出行

在库尔勒市人民东路和梨香路交汇的十字路口,记者见到了身着黄色背心、手执小红旗坐在轮椅上的苏建新,他正在人行横道旁劝导正在闯红灯的行人。”   苏建新在路口劝导人们遵守交规安全出行(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2015-07-01 19:30:41

金湾"双禁"疏堵结合 全区26名劝导员路口执勤

对于违法上路的摩托车、电动车,金湾将不止是交警的严管重罚,还将有专业的交通劝导员,在村居路口对摩托车驾驶人员进行劝解。昨天,记者从金湾区获悉,该区从本月即采取此项疏导措施,寄望通过劝导员对居民的劝解,减少交通事故。

2015-04-08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