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诉讼服务自助平台如“ATM机” 当事人可跨区打印裁判文书

2015-09-07 08: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今天起,当事人可在家门口打印自己在北京其他法院打官司的裁判文书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公布,北京高院已在全市23家法院和63个人民法庭部署了100台诉讼服务自助终端,通过这台类似“ATM机”的自助终端,当事人可查询到案件信息,实现诉讼材料递交、给法官留言等多项诉讼服务。

  北京高院从今年1月起正式启动诉讼服务自助平台项目建设,在充分调研和试用的基础上,开发出具有12项诉讼服务功能的自助终端平台。该平台包括“公共信息”、“诉讼服务”和“我的案件”三大功能模块。其中,“公共信息”模块提供法院指引、法院地图、法官信息、诉讼指南4类信息查询;“诉讼服务”模块提供网上立案、预约阅卷、诉讼咨询、意见反馈等4种诉讼服务;“我的案件”模块提供案件信息查询、裁判文书打印、诉讼材料递交、给法官留言等4种诉讼服务。

  北京高院副院长孟祥介绍说,当事人只需在自助机上轻刷身份证,即可快速识别,显示自己案件的开庭时间、审理法官、裁判文书等相关信息。试用期间,全市已有9731人次享受了这一便捷的诉讼服务。更具特色的是,依托全市统一的审判信息资源库,自助机实现了跨行政区划服务功能,在每一台机器上都能查询到北京高院下辖的任意一家法院承办的案件信息和各类审务信息,当事人能够及时跟踪了解所申请案件的处理情况,并能进行视频或语音留言,法院和法官可以实时接收到当事人的反馈信息,进行互动式沟通,实现了“少跑路、少花钱、多办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特别是减轻了远郊区县当事人往返法院的诉累,真搭建起了法院、法官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赵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裁判文书;当事人;自助终端;打印;法官;高院;模块;诉讼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建议完善网上公开裁判文书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在网上公开裁判文书的相关工作,促进司法公正、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经二审或再审裁判的案件,应将其一审或原审所涉裁判文书在完成技术处理后一并上传,方便查询。

2015-03-10 11:30:42

最高法:依法受理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 纠正错误裁判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12日表示,全国法院要依法受理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纠正错误裁判,救济受损权益。景汉朝表示,要改革法院自身封闭处理模式,推行社会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制度;要重点开展律师为主体的社会第三方参与工作,缓解信访人对立情绪,减轻信访压力。

2014-12-12 21:37:00

裁判文书网络公开情况调查(图)

河南省19个中级法院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案件788件,这些案件的判决时间多为2013年底或2014年,而文书在网上更新的时间均为2014年,文书上网速度较快。

2014-03-19 0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