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天津地区唯一老兵代表刘钦参加天安门广场阅兵

2015-09-03 16:47:00 来源:今晚报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天津地区唯一的老兵代表,本网8月20日报道的95岁抗战老战士刘钦,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与昔日战友一起组成老兵方队,乘车徐徐驶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电话那头,刘钦激动万分地告诉记者:“抗战时浴血杀敌是我一辈子最值得纪念的事!参加阅兵则是一生中最高的荣誉!”

  1938年参军的刘钦曾参加过百团大战等抗日战斗,还曾从1949年到1954年连续六年指挥天安门广场受阅方阵训练。这位从战争年代走到和平年代的老人今天早上告诉记者,昨晚自己兴奋得睡不着觉:“亲自参加天安门广场阅兵是我最大的心愿,不仅能找找当年指挥方阵受阅时的影子,更为了缅怀那些故去的战友。祖国的富强和兴盛,让我无比自豪。”

  记者通过刘老家人展示的现场图片看到,刘老今天身着灰色制服、胸上挂满勋章和奖章。刘老在电话中说:“今天这灰色制服是为参阅老兵统一定制的,左臂绣着‘八路’臂章。我们当年抗战时穿的军装也是灰色的,如今穿上这身衣服,仿佛回到了70年前,自己还是战场上的小伙子。”刘老在左胸前别上一枚枚勋章和奖章,其中就有刚刚获颁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右胸前的阅兵专用标志徽上有银色的和平鸽,刘老说:“我们要缅怀先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爱和平。”

  和刘老同样激动的还有他的家人,老伴和子女们一早就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着抗战纪念大会的消息。刘钦的老伴告诉记者:“这次刘钦能参加阅兵式,我们一家都非常光荣和自豪。今天,子辈、孙辈的人一起通过电视机观看大阅兵,希望能传承革命精神,热爱祖国,爱岗敬业,为祖国贡献力量。”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刘钦;刘老;老兵;天安门广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旬老人义务扫墓 独自打理无名抗日将士墓地

2015-04-03 09:44:00

百岁老人捐10万退休金助学 战乱岁月3次死里逃生

2013-10-11 14:21:00

78岁老翁2元命中13万元 奖号为自己农历生日

2013-07-23 14:06: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