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未实名手机卡本月起按批次停机 老客户应补办登记

2015-09-02 15:19: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按照工信部要求,9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时,需出示身份证件并验证;未实名的老客户也应补办实名登记。新规实施首日,记者发现,不少非实名用户担心被停机,纷纷前往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

  虽然目前我省三大运营商均没有明确“非实名就停机”的统一时间节点,但都建议非实名老用户尽早去办理实名登记。本月起,未实名的手机卡将按批次停机,不过,停机前会有短信提醒。

  补办实名登记必须用身份证原件

  王先生的手机号是朋友给的,已经用了好几年,最近一段时间开始接到客服发来的短信提醒,内容大概为,“为避免通话中断或者停机,请机主携带身份证尽快到附近营业厅办理实名制。”

  “短信催了好几次,新闻也说要实名制,干脆就来办了。”昨天上午,王先生拿着身份证到家附近的营业厅办理了实名制,服务人员还顺带把他的手机卡升级为4G号码。

  新规实施首日,手机卡实名制执行情况如何?记者在省城移动、联通、电信多家营业厅发现,各服务窗口都配置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不少市民到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现在办卡,如无身份证原件无法进入系统,即便是身份证复印件都不行。”红谷滩会展路电信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说。

  未实名手机卡将按批次停机

  未实名的老用户如果不去补办实名制,真会出现停机的情况吗?

  为此,记者咨询了三大运营商。移动10086的客服表示,“根据规定,从9月起我们会对非实名的用户停机,但是在停机之前会给用户发短信提醒。”

  电信10000的客服称:“此前已经陆续对未实名用户进行了短信提醒,本月后仍没有办理实名登记的,系统将按批次停机。”

  联通10010客服也明确表示,将会对未实名手机进行停机,“收到短信的用户应尽快去营业厅办理实名制认证,停机之前同样会给用户发短信提醒。”

  今后购买非实名手机卡或存法律风险

  尽管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手机卡实名制已经实施,但在省城八一广场附近的通信市场,非实名手机卡依然有售。对此,各运营商均表示,在非授权渠道购买的手机卡,将不能实名登记和使用。同时,市场上部分商户宣称的所谓“免实名认证”手机卡,很可能是不法人员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违规注册后出售的,将可能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和其他法律风险,建议市民不要购买。

  目前,全国仍有超过1.3亿的手机老用户未完成实名登记。根据工信部要求,到今年12月31日前,手机实名率要提升至90%以上。

  手机实名后期待网络实名制

  “手机实名制有助于加强有效监管,把信息管理纳入到法制的轨道中。”洪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竹青表示,严格的实名制加大了违法犯罪者的作案成本,确实能减少通信诈骗、垃圾广告,但仅有这一点是不够的。人们希望看到能配得上最严手机实名制的“组合拳”打出来。

  “手机实名制还要配合网络实名制展开。”李竹青说,手机存储了我们太多的隐私和秘密,通过手机号码不仅可以联络到我们,还可能搜寻到对应的邮箱地址、社交账号等等诸多个人信息。对此,有业内人士预计,实名制落地后,相关部门也会要求运营商加强内部监管,防范并降低信息泄露行为带来的风险。

  (文/ 江南都市报记者陈文秀)

编辑:张雷

关键词:手机卡;停机;手机实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9月1日实施 非实名老用户不会统一停机

2015-09-01 13:20:00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今起实施 非实名老用户需登记

2015-09-01 12:40:00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今起实施 非实名老用户需尽早登记

2015-09-01 0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