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云南全面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 助百万人就业脱贫

2015-09-01 17: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来自山东省城乡贫困家庭、由政府资助的首批5000名技能扶贫生已陆续入学,他们将和其他正常缴费的学生一样,享受相同的技能教育,并优先由学校推荐就业。据悉,该省共有63所技工学校承担技能扶贫培训任务。

  中新网昆明9月1日电 (余雪彬)记者1日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云南将全面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到2020年,帮助100万以上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摆脱贫困。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此前公布的贫困县名单,中国目前贫困县的总数是592个,包含中部省份217县,西部省份375县,民族八省区232个。有贫困县的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云南最多,73个;陕西和贵州紧随其后,均为50个。

  长期以来,云南省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全国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云南广大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巨大的变化,但目前云南仍有560万贫困人口。

  为坚定不移打赢扶贫攻坚战,大力推进云南省技能扶贫工作,云南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扶贫等相关部门将密切配合,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四个一批”: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培养一批适应当地产业发展的劳动者;依托各类定点培训机构,培养并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劳动者实现异地就业;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养一批我省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人才;依托各类创业基地,扶持一批劳动者实现创业就业。

  “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的目标为,到2020年底前,力争使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都能接受1次以上的就业技能培训,为每个有适龄人口的贫困家庭培养1名技能人才。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云南就业创业工作实际,提出了10个方面具有云南特色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

  这10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包括,明确就业创业工作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快创业园区建设步伐,创新政府扶持创业服务模式,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进一步细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和专业技术人员创业扶持政策,全面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政策覆盖面,突出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完善创业就业奖励机制和加强组织保障力度。(完)

编辑:张雷

关键词:实施意见;技能人才;专项行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9月份或设立科技创新板

2015-08-22 09:17:00

兰州新政: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首付最低20%

2015-08-20 14:40:00

兰州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首付最低20%

2015-08-28 1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