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东一幼儿园临开学学费突涨千元 已无证经营2年

2015-08-29 07:5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锦华幼儿园大厅里,贴着缴费报名的指示标志。南都记者夏文格

  锦华幼儿园大厅里,贴着缴费报名的指示标志。南都记者夏文格 摄

  9月1日就要开学了,龙华大浪锦华幼儿园却于8月21日突然宣布涨价1050元。家长们措手不及,去教育部门投诉才发现,读了两年的幼儿园并无经营资质。

  无证经营两年 卡在消防有隐患

  锦华幼儿园位于龙华大浪街道,隔壁是同一集团下的锦华实验学校。因属无证经营,今年5月2日、8月25日,该园已两次被宝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浪街道执法队,以“擅自举办幼儿园”为由发通知书,责令其在6月30日前、9月1日前停止办学。

  8月27日,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该园现在仍在招生。现场有家长交了费、领了被子出来。

  幼儿园张姓副园长说,学校设施其实很齐备,所谓的消防隐患,只因幼儿园非独栋楼,上面16层做教师宿舍,下面4层做幼儿园。根据《广东省规范化城市幼儿园办园标准》,幼儿园要有相对独立的园舍、场地,有独立的出入口。南都记者向大浪综合执法队核实,这栋楼属于城中村违建。

  锦华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龙华片区人口增长很快,幼儿园学位紧张,他们开办锦华幼儿园,解决了700多个孩子的读书问题,加之他们集团办了多所学校,幼儿园设施也很齐备,所以,政府就默许他们办学。

  今年6月26日,深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通知称,为疏导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拟调整消防行政许可的受理条例,违法建筑也可以申报消防行政许可,以便进行消防验收和消防备案,改变以往“未经把关,脱离监管”的状态。

  锦华教育集团这名负责人说,7月他们已向消防部门提交了所有资料等待消防验收。不过,昨日,记者向龙华公安分局核实该园有否递交消防验收申请,申请批复进度如何时,对方并未正面回应。

  开学前突涨价被指“强制接受”

  龙华新区公共事业局教育科工作人员杨女士说,他们只是“同意锦华幼儿园筹设”,但未批准正式设立。所以,该园属无证办学,更不存在涨价备案一说。若家长需要,教育部门可推荐孩子们到其他正规的幼儿园读书。

  相较于幼儿园无证一事,家长们更关注的是突然涨价。参与维权的一名幼儿园家长说:“我们都是附近做生意、开店的,这家幼儿园离家近,而且,老师教得挺用心,我们还是希望孩子能在这里读,关键是临开学才通知涨价。”

  家长出示的幼儿园短信通知显示,8月21日,学校通知一学期涨价1050元,用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加大教学投入。

  一名家长说,锦华幼儿园中班一学期5750元,在当地已属高价,暑假时学校称不会涨价,临开学却突然说要涨。“其他市一级幼儿园也才涨500多元,锦华一下涨了1050元。”另一名家长说,“8月21日才通知,其他幼儿园很多都招满了,这分明是强制我们接受。”

  对此,幼儿园园长任女士说,1050元中750元是保教费,300元是伙食费,涨价是为了留住老师。按规定,民办幼儿园涨价,需在发改、教育、财政部门审核成本、备案,且要在每年5月前、11月前申报。任园长说,因为还没有取得办学许可,也无法去备案。8月21日是老师回幼儿园的第一天,他们立即通知家长,不过,确实是通知晚了。

  疑问

  多难问题 如何解决?

  无证办学的幼儿园却存在两年,被查处后继续招生,涨价幅度和公布时间也没有约束,如何处理?

  龙华新区公共事业局教育科工作人员杨女士说,“无证办学的查处在综合执法队,有学生需要分流的,教育部门会去参与。对于涨价一事,若正规办学乱涨价,属于违规收费,我们可以教育执法,发整改通知甚至暂停办学、取缔办学资格。但对于没有纳入正规管理、本来收费就不允许的学校,还没有其他手段可以制约。”

  随后,记者走访大浪综合执法队发现,执法队的执法依据是《幼儿园管理条例》:对于未经登记注册举办幼儿园的,责令其停业整顿、停止招生或停办。但没有强制执法手段。该队虽然发了两次责令停办的通知,但该园招生仍在继续。

  所以,目前执法只能按“有消防隐患”查处。龙华公安分局回复记者采访时称,锦华幼儿园没有独立园区,存在消防隐患,今年6月,多部门联合执法,锦华幼儿园已因此被罚款6万元,并被停水、停电、停气。

  然而,现在,幼儿园依然正常招生。若是正规办幼儿园,政府部门会有各种手段进行约束,而这家幼儿园却因为生得不合法,管理起来遭到各种限制。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开学;幼儿园园长;幼儿园中班;学费;家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学在即儿童入园体检排大队

2015-08-27 08:50:27

《开学》大片未播先热 学校撞名会不会傻傻分不清楚

2015-08-26 10:40:42

开学季开学攻略 新小一如何引导从玩到学?

2015-08-26 09:1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