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春现拼“积木”铺路方式 20年内不需翻建(图)

2015-08-27 02:01:00 来源:新文化报

长春现拼“积木”铺路方式 20年内不需翻建(图)

  长春市文化街出现新的铺路方式 新文化记者 刘阳 摄

  新文化讯(记者 赵春刚) 这两天,如果你路过长春市文化街,会看到一台钩机和两名工人正在铺马路,和传统铺路的办法比,他们更像是拼“积木”,“积木”拼完,路基本铺完了,这是长春市首创的装配式路面基层工艺,文化街是用新工艺铺的第四条路。

  工人拼“积木”铺马路

  昨日上午,文化街上正在施工铺路,与其他铺路方式不同,这里没太多工人,只有一台钩机和两名工人在作业,钩机先将路边的“积木块”吊起,对准路面,两名工人帮着调整“积木块”方向,与已铺好的“积木块”对准、拼接即完成,随即进行下一块拼接。“这么干很方便,三个人一天能铺100米路面。”一位工人说。

  “你们这是在铺路啊?这个办法很新鲜啊,这几天看着铺得挺快!”刘先生住在附近,他笑着说,“就是不知道路铺完后,质量咋样?”

  这种铺路方法有个学名,叫装配式路面基层施工工艺,积木块就是事先预制的混凝土块。每块大约1平方米,厚度在30厘米左右,每块侧面呈斜面,有凹槽,混凝土块按嵌挤方式装配,完成路面铺设,除了基块,连雨水井、污水井甚至井口周边的三角区都有预制块,“文化街是全路面预制化街路,这在全国也是首创。”施工现场,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院副院长郭高说,这种铺路的办法完全不同于传统,混凝土块嵌挤装配后,浇灌上高强度的砂浆,再铺设一层路面即可通车。“文化街全长400米左右,正常情况一周即可实现通车。”

  铺路快、影响小还环保

  传统铺路需要在地面抠槽轧实后,铺二灰石,二灰石铺装受人为、天气影响很大。铺设完成后,需要28天养生期,这期间道路需要封闭。如果时间不够,道路质量就会受影响,施工质量保证率比较差,养生结束,铺路面后才能通车。整个过程施工工期一般要50多天,对城市交通影响大,居民出行不便。

  新办法所用的基块在工厂完成,养生在工厂完成,铺设时只需嵌挤铺装即可,不需要路面养生,基块拼接完成后,即可暂时通车。以一天100米的进度,可以渐进式竣工,铺路的速度更快,施工工人也比传统办法节省很多。最主要是工期短,对交通影响小,居民出行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郭高说,更主要的是,新办法还很环保,“这些基块可以用建筑垃圾制作,减少施工占道时间,就减少了机动车绕行的里程,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新办法铺的路使用寿命更长

  长春现有三条路用新办法铺设,飞跃中路、世纪大街、百汇街,文化街是第四条,首条实现全路面预制化,“飞跃中路已经建成两年多,其中有一段路未铺道路面层,就是为检验新工艺。经过两年多通车,飞跃中路没有进行过任何修补,通过三条已铺完的路,经过与传统路面进行比对,新办法铺的路面弯沉值要大大优于二灰碎石铺设的路面。”郭高说,新办法铺的路更结实,更适合有大型载重车通行的道路,这样的路不易翻浆,道路使用寿命更长。

  郭高说,新办法现属于实验阶段,一次投入大一些,新办法铺的路20年内不需要翻建,从全寿命周期来看,维修成本低,新办法更经济,随着新办法的推广,铺路的成本会低于传统办法。

  新技术适用于新建、扩建道路,更适用于应急抢修工程,还可以满足低温季节施工需要,将东北地区道路施工时间从5月至10月延长到3月至11月末,新办法的使用标志着长春道路维护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积木;积木块;文化街;翻建;通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比隆——小积木拼出大世界

2015-05-18 17:00:19

积木盒子完成C伦融资8400万美元 暂无上市打算

2015-04-22 15:14:00

积木盒子获8400万美元融资 小米等再次投资

2015-04-21 16:5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