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西贵港市委书记批“只要不违法 违纪没人管”

2015-08-20 23: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港8月20日电 (记者 王刚)广西贵港市委书记王可20日下午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言论认为反腐败就是查办大案要案,侥幸认为只要领导干部不违法,违反纪律就是“小节”,就没人管、不追究,忽视日常监督执纪。这种认识是片面的、错误的。

  当天,曾在中国科协任要职的王可,在接受“把纪律挺在前沿”主题采访团采访时说,上述认识造成了我们的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除了办案的独立性、保密性,更重要的一点是明知其违纪,却少有人过问。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很多时候存在“纪”“法”不分的问题,存在一个反腐败的灰色地带,这也牵扯到如何把握减少腐败“存量”和遏制腐败“增量”的关系问题。减少腐败存量靠严查严办,一个一个销号,提高腐败“死亡率”;遏制腐败增量就要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避免党员干部从违纪走向违法,减少腐败“出生率”。

  王可表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对组织而言,就是要抓小抓早抓苗头,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对个人而言,就是要用党章党纪审视自己,切实做到自省、自警、自律。今天“舍不得花钱买药”,明天就可能要“花钱买棺材”。

  王可认为,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心谈话、教育提醒,逐渐使信访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党纪处分等监督执纪方式经常化,扶歪树、治病树、挖烂树,防止党员干部“小问题”酿成“大错误”、违纪滑向违法。让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从内心深处明白,纪律不仅是戴在头上的“紧箍咒”,也是远离违法犯罪的“安全阀”,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自愿地接受纪律的刚性约束,守住纪律这条底线。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违纪;广西贵港;纪律;存量;增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