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120位画家描绘抗日战争主阵地太行山

2015-08-20 22: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20日电 (胡健)“中国梦·民族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画名家画展”20日在太原美术馆开展,中国120位著名画家的200余幅作品在此展出,描绘主题围绕八路军抗日战争的主阵地——太行山。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家协会、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和山西省文联主办。作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该展览分设创作展区与写生展区,刘大为的《我们在太行山上》、龙瑞的《秋山霞起》、杨晓阳的《黄河的歌》等作品一一亮相。

  该展历经两年时间酝酿筹备,继2014年11月中旬,中国当代画家在山西省陵川、壶关、平顺等地采风写生后,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促进当代中国美术的创新发展。

  据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介绍,在历史与艺术的交汇中,太行山水画与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息息相关。这里孕育了荆浩、范宽、郭熙等描绘太行山的山水画大家,他们的艺术成就代表着中国山水画的最高成就。近20年来,太行山写生以及反映太行山的创作,已经成为一种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太行艺术现象”。

  太行山是八路军八年抗日战争的主阵地,当时只有1000万人口多山西省,有将近70万抗日勇士血洒疆场,献出宝贵生命。著名的“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就发生在此。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司令部首脑机关先后在左权和武乡驻扎5年之久,朱德、彭德怀、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领导华北军抗击日本侵略。

  赵银邦介绍说,此次画展规格高,影响广泛。众多名家向人们展示了一个重岩叠嶂的太行,不仅突出学术性,在此时间节点上展出也意义非凡。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馆藏甚至是私人收藏的反映时代精神和抗战题材的代表作。(完)

编辑:张雷

关键词:主阵地;中国当代;山水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