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东男子腹中藏直径20厘米瘤 被成功切除修复

2015-08-20 21: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20日电 (蔡敏婕 彭福祥)广西一名男子锁骨长了一个无痛小肿块,4年来,进行两次手术切除后均复发疯长,近半年增长迅速,最终演化成直径约20厘米的罕见肿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修复外科20日称,已为该名患者实施切除及修复手术,患者近日出院。

  今年34岁的患者陈先生当天精神良好,原本颈部如小足球般大小的肿瘤已被切除,看起来与普通人无异。中山一院整形修复外科教授许扬滨介绍,在进行切除肿瘤手术后,陈先生的颈部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洞,因此在修复程序上,利用了陈先生自身胸部的肌肉和腿部皮肤作填充。

  “当初患者长得很瘦,因为被如足球般大小的肿瘤吸收了大量营养。”许扬滨介绍,从陈先生前两次术后的病理结果分析来看,确诊他患的是一种十分罕见的“滤泡树突细胞肉瘤”。“据文献检索,目前,这种肿瘤在中国内外公开报道的仅有200例,而且缺乏有效的放疗及化疗方案。”

  许扬滨称,在手术之前,通过检查陈先生肿瘤时发现,肿物已经压迫到陈先生气管及左侧颈部大血管及锁骨下动静脉,肿瘤毗邻及包裹颈部动静脉及锁骨下动静脉,已经将气管推向一边,压迫了臂丛神经。

  据介绍,滤泡树突细胞肉瘤年龄分布广泛,多数是成人,男女性别相当。颈部淋巴结是最常发生的部位,其他结外的多个部位如扁桃体、脾、口腔、胃肠道、肝、软组织、皮肤甚至乳腺等也可以发生,患者多表现为缓慢生长的无痛性肿块,但在腹腔病变的患者可以出现腹痛,全身性症状不常见。

  “但是这种手术的风险非常高,颈部大血管全部被肿物包住,术中有可能损伤颈部血管致脑缺血偏瘫,此外神经损伤、血气胸的风险很高,而术中一旦出现颈动脉和锁骨下大血管破裂大出血,会使患者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许扬滨说。

  许扬滨表示,在陈先生全麻醉的状态下,与该院的多学科进行合作,先为其开胸控制大血管预防大出血,然后行左颈部巨大恶性肿瘤切除术。经历了10多个小时的手术,分离出血管和切除了肿瘤,同时,控制出血和修复血管,这个过程难度极大,但最终完整切除了直径约20cm的肿瘤。目前,陈先生未出现并发症,并应用带蒂的胸大肌肌瓣结合植皮修复了创面。但由于肿瘤的特殊性,陈先生仍然需要长期随访,以免再度复发。(完)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切除修复;树突细胞;修复程序;患者;整形修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