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军事博物馆以实物回应“中流砥柱”之说

2015-08-15 23: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题:中国军事博物馆以实物回应“中流砥柱”之说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临近闭馆,来自河南的一对母子显得意犹未尽。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对于抗战装备实物感兴趣,趁着出差,特意带他来到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展览,自7月16日展出以来累计吸引万余人次。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齐忠亮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这还是因场地限制而控制观众流量。

  记者注意到,军事博物馆主楼正在装修,办公楼一层被辟为临时展区。约2000平方米的展厅内,有版面展品422件、文物档案515套、景观装置5处。展览按时间顺序分为五大部分,依次是“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八路军新四军出师抗战 开辟敌后战场”、“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战主战场”、“根据地军民坚持艰苦的敌后抗战”、“解放区军民反攻作战夺取抗战胜利”,以及一个专题“日本法西斯暴行”。

  齐忠亮说,与其他反映抗战历史的展览相比,这里主题鲜明,“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抗战历史,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过程中发挥的引领、领导、核心作用”。

  42件(套)一级文物成为展览一大亮点。每日闭馆后,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都要巡馆数周,记者采访时就见他与工作人员商量为一幅巨型油画增加护栏。听到记者请他推荐“必看展品”,黄亦兵索性带着记者从入口看起。

  入口处左侧是一面大型的抗战木刻画主题墙。据介绍,这是抗战时期著名版画家名作的复制件,反映了解放区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氛围。这组版画常引起观者共鸣,有观众对此留言称“立足于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支持,敌后广大军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不断扭转被动局面,逐步夺取敌后战场的主动权”。

  最令孩子们感兴趣的应是八路军缴获的战利品。黄亦兵指着一架迫击炮,又指着一幅名为“黄土岭战斗中八路军迫击炮阵地”的照片对记者说,1939年11月,八路军在黄土岭战斗中歼灭日军1400余人,击毙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

  展厅内,除有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叶剑英等中国共产党高级将领的文物,也有普通人的抗战印记,比如一支漂亮的马步枪。这是1939年4月刘贵福、张庆森等人在陕甘宁边区机器厂工人配合下研制出的“八路军第一支自制步枪”。黄亦兵说,八路军一方面依靠缴获战利品,同时也利用有限条件积极研制武器、生产物资,这件展品记录了老军工人的不朽业绩。

  齐忠亮说,本次展览直接展出的战役战斗50多个,通过挖掘照片及文物的背景故事,运用统计表和盟军、日军的佐证评述,科学、客观、全面地诠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中流砥柱作用,批驳了对其历史作用的否定。

  记者在馆内还看到一些书信,既有河北青县戴家三代人的家书——“儿把孝于双亲的忠诚意愿,扩大到全国全世界人民身上,这样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也有日军官兵与家人的往来书信——“正在等待恢复和平之日,飞奔向你的怀抱,却不知何日才能等来这一天”。这些书信都是军事博物馆四处征集而来的。

  有观众留言,“铭记,是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齐忠亮说,展览促人思考,“广大军民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这种精神是争取民族解放的坚强支撑,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军事博物馆;黄土岭战斗;旅团长;八路军;中国共产党;文物;敌后战场;人民军队;有观众;迫击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