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福建泉州仓库年久失修 3座骑楼轰然倒塌

2015-08-14 12:04:00 来源:泉州晚报

福建泉州仓库年久失修 3座骑楼轰然倒塌

  昨日中山南路,工人在拆除倒塌的骑楼。

福建泉州仓库年久失修 3座骑楼轰然倒塌

  中山南路两家骑楼正在翻建

  前日上午,泉州市区中山南路3间骑楼轰然倒塌(详见早报昨日报道),成了老城区住户们的“热门话题”。昨天上午,记者回访坍塌现场并沿街走访中山路。不少市民表示,此次事故算是隐患的一次集中爆发。据统计,中山路有九成骑楼存在不同程度损坏,属于危房。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可以简化危房申请手续,让“年迈”的泉州中山路不再有安全隐患。

  □早报记者 林书修 苏凯芳 李波玲

  郭晓冰 王盼琛 实习生 叶辉超 文/图

  清理工作正进行 将拆除坍塌骑楼

  昨日上午,中山南路骑楼坍塌处,几名拆除人员正在倒塌房屋的二楼进行作业。现场协调指挥的新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毓锋告诉记者,拆除人员是由住建部门推荐的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拆除人员。

  拆除公司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说,这几天先将坍塌的外墙残垣清理完,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避免对路人造成二次伤害。

  郭毓锋说,他们已经与坍塌的7号、9号楼的业主联系上了,经过协商,业主也已同意展开拆除坍塌房屋的工作并将在拆除后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重建。

  事故中两名租户被坍塌骑楼砸损的两辆面包车和两辆电动车,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协助租户一起申请保险赔偿。

  中山南路旧骑楼 吊顶掉落钢筋裸露

  昨天上午,记者沿中山路走访发现,中山中路以北骑楼基本都是经过翻修的,部分房屋除了天花板吊顶掉落外,并无太大问题。但是中山南路上,大部分店面都存在天花板坠落、电线杂乱无章的情况。

  在中山南路477号一家电动车维修店外,走廊上的吊顶像鳄鱼张开的大口一样,里面直径十多厘米的实木横梁,几乎被腐蚀掉一半,随时都有断裂的危险。店老板告诉记者,二楼房间为土木结构,已经无法住人了。

  而在中山南路523号一电动车店,二楼已经坍塌。为了美观,店主特地找来一块铁板挡住已经裸露在外的砖土。在一楼位置横梁,钢筋已经被腐蚀裸露在外,中间位置的水泥也已经脱落,整根横梁已经从中间凹陷了下来。店主介绍,房屋出现坍塌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店面并不是户主自己在使用,大都转租给他人,租户们也只能听之任之。房子质量好一点的店面租金较高,房子质量差的大都租给仓库使用,租金也较低。

  正在翻建的房屋 按原有骑楼建造

  在中山南路上,记者发现已经有三四家店面正在翻建当中。中山南路544、511、319号都已经翻建或已经翻建好。

  中山南路319号户主朱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子刚装修好,不久便可入住了。从去年开始,朱先生一家就筹备翻建的手续,今年春节过后,就开始动土翻建。朱先生说,比起一些产权不明确,或者是旅居国外的华侨,他们家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房屋产权比较明确,所以手续办下来也比较快。

  朱先生说,翻建后的房屋并不能按照自己设想,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文件执行。记者看到,朱先生翻建后的房子立面、高度基本与旁边旧骑楼无异。

  据了解,文件规定,翻建房屋原则上不能拆除原立面,特殊原因需拆除者,必须经文物管理部门、规划管理部门批准,且新立面应保持与原立面的连续性,施工技术等应与原建筑一致。翻建建筑物的体型、层高、层数应保持与原建筑一致。

  申办危房改造难 跑断腿还没办下来

  记者在中山南路一家店面内遇到了刚从滨海街道办回来的陈先生,满头大汗的他手拿着两个档案袋,里面装的是他家两套房子的危房鉴定书。陈先生说,他家的房子在中山南路附近的堤后路,一个建造于清代,一个建造于民国时期,全部鉴定为D级全危房。

  陈先生说,从今年年初开始,眼看着房子快要塌了,陈先生自掏腰包,倒贴了一万多元,让租户搬离自己家的房子。他就开始在申请危房改造的审批道路上来回奔波着。隔三岔五地往街道办、社区居委会、规划部门跑,需要这个那个很多手续,现在已鉴定出了危房,离翻建还很漫长。

  陈先生认为,泉州古城区确实亟须保护,老房子手续上较为烦琐他也能理解。但是危房很多,随时都有可能坍塌,如果相关部门能够为他们开辟一个绿色窗口,办理流程就会简化很多。

  老宅住了一辈子 困难老人盼修缮

  在中山南路131号,屋内的陈设几乎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风格,屋内的木梁、柱子及墙体都已经发黑。在里屋是厨房,仍保留着原始的烧煤的灶台。而厨房后侧,已经全部倒塌,长满了杂草。这一切就是年过六旬的两名业主谢氏兄弟的全部。附近店面的老板告诉记者,谢氏兄弟的房子可能是中山路上保留最为原始且还在住人的危房。

  业主谢启明告诉记者,这一套房子是他们的祖父留下的,因为房子年久失修,厨房后侧的房子已经全部坍塌了。

  谢启明说,并不是他们不愿意翻建,而是翻建的费用对他们兄弟而言真的是太高了。如果搬出去,他们根本不知道去哪。

  中山路九成骑楼 为不同程度危房

  据了解,泉州中山路由三个街道办事处管辖,分别是临江街道办事处、鲤中街道办事处和海滨街道办事处。“除非要翻建,业主才会去申请危房。”采访中,三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中山路上两侧的骑楼,90%都可以算是危房,只是损坏程度不同。中山路的大多数老房子由于产权不明晰、业主经济能力等问题,提出危房鉴定申请的并不多。

  临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杜先生表示,从2013年至今,该辖区中山南路从胭脂巷口到新桥头400多间骑楼店面,只有16宗提出危房翻建申请,而之前台风天里,他们一共就排查了110多户有安全隐患的房屋。

  鲤中街道办事处城建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辖区内中山路一共有208间店面,每年只有三四户提出危房申请,近三年,只有5户业主完成翻建工作。

  通过危房鉴定 即可申请翻建审批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山南路申请危房鉴定的房子总共有7宗,均被鉴定为C级或D级危房。“今年整个泉州市到现在总共鉴定了80余宗,有时候一宗可能包括十几栋楼。”工作人员陈先生说道。

  据了解,近两年提交房屋安全鉴定申请的数量逐年递减,“但这并不表示危房数量变少了。”陈先生称,这是因为2014年政府发文规定“石结构房屋申请改造免危房鉴定”。所有石结构房屋无需再经过危房鉴定程序,即可办理后续手续,向泉州市城乡规划局递交翻建申请。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申请人提供完整手续,部门会即刻在9个工作日内完成翻建审批工作。不过,“前提还是要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主动提交申请。”

  老楼危楼排查 建立“一楼一档”

  本月5日,泉州市政府刚刚下发《全市老楼危楼排查整治工作的方案》。建立排查整治信息库,实现老楼危楼“一楼一档”。老楼危楼的安全档案内容,包括业主姓名、地址、建设年代、建筑结构、层数、建筑面积、排查时间、存在问题、危房鉴定等级、处理建议、处置情况等。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骑楼;翻建;鲤中;中山南路;倒塌房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