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空翼”之父:中国足球正取代日本引领亚洲

2015-08-12 07:58:00 来源:央广网

  足球小将

  20世纪80年代,《足球小将》横空出世,不久后便在全球风靡,彼时亚洲足球还没有进入整体职业化的年代,这部以足球为题材的漫画出人意外的受到几代人的追捧,并激励着中田英寿等日本一代又一代的球星。日前东亚杯期间,足球小将的作者高桥阳一首次来到中国,并接受了采访。

  《足球小将》诞生于80年代,那时的日本还并非亚洲强队,在其国内足球也并非主流运动。“1978年的世界杯在阿根廷举办,那年我还是一名只喜欢打棒球的高中生,当时的日本足球也没有实现职业化。但是在看完那届世界杯之后,我发现足球非常具有普遍性。虽然日本人的个头不高,但是足球是一项不管个子高矮都可以参与的运动。我希望日本在未来可以参加世界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于是便有了这部作品,”高桥阳一如是说道。

  正是因为这样的想法,高桥阳一创造了这部脍炙人口的作品,也许令他也没有想到的是,《足球小将》从诞生之际就收到了热烈的反响,不仅在国内有这巨大的影响,也对世界范围内的球员产生了激励。包括阿根廷球星阿圭罗此前就表示动漫中的主人公大空翼是自己儿时踢球的偶像。高桥阳一说:“年轻的时候我看过关于棒球和拳击的漫画,知道漫画可以充分体现体育精神。当时我只是希望通过一种简单的方法对日本足球的发展起到作用,没想到会对亚洲甚至世界都能产生影响,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我很开心。”

  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漫画中描述到日本队进入世界杯、本国球员加盟西甲联赛、英超联赛等在当时看来是一个个天马行空的想法在如今都已经实现。日本球员登陆五大联赛屡见不鲜。高桥阳一表示自己的确没有想到漫画里的内容会在今后逐一实现,但如果大家都能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我当时的确没有想到一些情节会得以实现,但这部漫画使得我们都有了梦想,我非常希望看到我们能够为了这个梦想去努力,”他说。

  而漫画里的主角大空翼更是很多人童年的偶像,作为漫画里的第一主角,大空翼用自己精湛的球技征服了每一位读者。在问及大空翼的创作灵感时,高桥阳一声称在现实生活中他并没有原型。他说:“实际上并没有明确的原型,日本足球在职业化之前,有一名球员叫做水岛,后来去了巴西踢球,大空翼有一部分的经历源自于他。”

  最后在问到对东道主中国队的印象时,高桥阳一也是给了很高评价“近些年中国的俱乐部发展很快,实力在增强,并在亚冠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国的俱乐部正取代日本引领着亚洲足球。”

编辑:周阳

关键词:大空翼;足球小将;日本足球;亚洲足球;高桥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