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古寺有『高僧』

2015-08-09 07:24:00 来源:新快报

古寺有『高僧』

  位于京郊的龙泉寺。CFP供图

  新快报记者 刘子珩

  深山藏古寺,古寺藏高僧。话说在京城脚下凤凰岭有座古寺,始建于辽,名曰龙泉。龙泉寺本是一普通寺庙,但近十余年变得名满天下,人才济济,方丈学诚法师更是成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可谓佛学界一时领袖。

  龙泉寺能有今天的一席之地,与众不同之处,是吸引了一众高级知识分子皈依。有好事者整理,龙泉寺出家的部分法师中,禅兴法师,是清华大学流体力学博士;贤威法师,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贤启法师,是清华大学核能和热能物理博士;贤兆法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贤庆法师,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

  2011年,贤信法师下山参加程序员大会,更是引出一段“龙泉寺,有极客”的佳话。

  树大招风,随之而来的便是争议。有人将高级知识分子出家看做是教育资源的浪费,而我们则另有担心,低学历僧人是否因高学历僧人产生压力,清净佛门是否会因此变得喧嚣?

  这些问题关乎信仰与修行的本质,是适应这个时代,还是依然故我?

  学诚法师用六祖慧能那段著名的佛偈回答:“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编辑:周阳

关键词:古寺;高僧;龙泉寺;极客;学诚法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