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诈骗“黑手”伸向微信:求发验证码盗号骗钱

2015-07-31 23:2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31日电(记者向定杰)“我的手机刷机了,你把你的手机号以及系统生成的短信验证码发过来。”如果你的微信好友突然这样说,一定要警惕,不然很可能被盗号骗钱。最近,贵阳不少市民发朋友圈感言,现在微信诈骗很疯狂,感觉危机四伏。

  以前广大网友对QQ上冒充好友等行骗手段已很熟悉,不过随着近年来微信的火爆,骗子又开始玩起了新花样。据腾讯公司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使用微信人数已超5.49亿,逐渐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日常交流工具。随着微信的功能不断增加,其绑定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比如绑定银行卡、财付通账号、手机号码、QQ号码、电子邮箱等。微信账号一旦被盗,意味着其绑定的所有内容都面临着连环被盗的风险,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此外,微信中的大量私密照片、个人隐私等也面临被泄露的风险。”一名从事互联网安全工作的人士表示。

  专家建议,市民一方面可加强微信支付的密码保障,如手势密码,另外要格外警惕任何索取验证码的行为,有好友在微信里提到验证码或者金钱的时候,最好亲自打电话给好友本人进行确认,以免被骗子蒙骗,遭受损失。一旦社交软件被盗,应立即向软件提供商申请冻结账号,防止进一步的损失。

  贵阳市公安局发布提醒,除了这类盗号方式外,扫描含病毒二维码、谎称海外代购补加关税、散布虚假中奖消息、伪装搭讪色情交友、点赞套取个人信息、仿造正规公众账号也是常见的诈骗手段,需要格外留意。

编辑:王进

关键词:验证码;盗号;黑手;诈骗;付通;骗钱;绑定;账号;好友;软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