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光明乳业前总经理被查 上月辞职时已传言“出事”

2015-07-23 08:4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早在一个月前突然辞职时就有“出事”传言的光明乳业前总经理郭本恒昨日有了“着落”,上海市纪检监察网站发布消息显示,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一个月前突然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上市公司光明乳业董事、总经理职务的郭本恒终于明确了去向。昨天,上海市纪检监察网站发布消息: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上月辞职时已传言“出事”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郭突然辞职时,外界已有传言“郭已出事”,不过由于没有任何官方证实,因此这一消息一直只能算是“传言”。

  知情人士介绍,今年6月25日晚间,上市公司光明乳业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务。对于郭本恒突然离职的消息,当时光明乳业公关部也称“非常突然”。因为按照正常任期,郭本恒的任职时间也还不到一年了——按照光明乳业本届董事会的任期,郭本恒的本届任职时间应到2016年4月19日。而且郭离职时显然还没有明确新的接任者,当时光明乳业公关部只是表示“预计新任总经理最快下周到任”,这也显示出郭的离职事发突然。此外,光明乳业刚完成一桩60多亿元的收购案,并且又正在与上海牛奶集团进行整合,整个企业工作千头万绪,老总在此时突然辞职自然有些意外。

  曾因批评乳制品抽查制度而备受争议

  生于1963年8月的郭本恒属于技术型高管,是食品学博士,目前还兼任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同时拥有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上海食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畜产品加工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等头衔。

  不过这位本该学术严谨的企业高管,曾经因批评国家相关部门对乳制品的抽查制度而备受争议。2012年,郭本恒公开抱怨国家相关部门对乳制品的抽查“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称,“去年国家抽查光明乳业4553次,折算下来是抽查了几十万个指标,没有一个不合格。今年上半年已经抽查了2600多次,这么抽会抽死人啊!”不过,不管郭本恒所言是否也有些道理,但中国乳业频频出事、消费者信心岌岌可危是公认的事实,作为国内主要乳品企业的光明老总公开反对抽查制度自然引起了外界的一致批评。

  据称,郭本恒后来也因此事受到了严厉批评,此后郭本人就很少再在公开场合发表观点,甚至不再接受媒体采访。

  光明食品有多名高管被查

  据光明乳业2014年财报,截至去年底,郭本恒拥有20万有限售条件的光明乳业股份。另外加上此前获得的股份,郭本恒共持有光明乳业54.35万股,市值超过千万元。

  据悉,光明乳业是光明食品旗下子公司,此前光明食品已有多名高管被查。去年12月,光明食品原董事长王宗南涉嫌受贿、挪用公款一审开庭,检方指控王受贿269万元,并伙同他人共同挪用公款1.9亿多元。光明食品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金枫酒业前总经理董鲁平也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传言;郭本恒;光明食品;售条件;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