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成思危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七常委到八宝山送别

2015-07-21 07:07:00 来源:京华时报

成思危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七常委到八宝山送别

  多名学者在京参加成思危的追思会,并见证了新书发布会。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据新华社电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八届、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成思危同志的遗体,20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成思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2日0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成思危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成思危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20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成思危同志”,横幅下方是成思危同志的遗像。成思危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

  上午9时许,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成思危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成思危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成思危同志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成思危同志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撰文追悼

  李肇星撰文追悼成思危

  7月13日,看到成思危病逝的报道后,前外交部部长、现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撰文表达了对成思危的悼念。以下为全文:

  淡泊名利心无愧

  ——向成思危老师致敬

  在飞驰的高铁列车上含泪读《京华时报》关于前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病逝的报道,我不禁想起1998年和1999年共两次听这位我心仪多年的大经济学家“讲课”。

  那两年,我任中国驻美国大使。他两次赴美出差,我都有幸见到他并设便餐接待。出乎我意料的是,我首次在华盛顿见这位国家领导人时发现,他访美竟只是单独一人——没带警卫、没带秘书、没带译员、没带陪同,在我30多年外交生涯中前所未见。当年国家已要求减少领导人出国的随行人员,但部长级干部也总可带六七人,更何况国家领导人呢。

  吃饭时谈及此事,思危老师说,我们是个发展中国家,大多数老百姓还不富裕,我们出国应尽量节约公家的开支;我现在身体还好,自己能写中英文讲稿,这样我很知足;我来华盛顿是为了按规定向大使汇报工作,否则还可省些路费……

  他的话令我深受感动,深受教育,至今难忘。

  饭桌上,我们聊得很开心。他不喝酒,只和我象征性举了一次杯。我向他请教的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详细回答。我从而了解了他做人、做学问的很多优点,包括“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淡泊名利,知足常乐”“多说真话实话,少说空话套话”、力争“为富国强民做点事”。他也十分谦虚地问了我一些国际形势的事,我尽我所知作了回答。

  第二次,我接待思危老师才见他带了一位警卫兼秘书兼陪同,据说这是因为他终于虚心接受了一些人大常委会同事、外交部和我们使馆的建议。

  这短短的两堂课,仅有的两面之交,就在许多方面让成教授成了我学习的榜样。祈愿成老师的精神青春永在。李肇星

  追思现场

  《成思危论虚拟商务》发布

  成思危病重期间仍坚持口述序言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留下一笔充满智者思想的宝贵财富”,昨天下午,十多位权威学者在京参加了成思危的追思会,并见证了新书《成思危论虚拟商务》的发布。

  据介绍,成思危先生是“虚拟商务”概念的提出者和理论的奠基人,本书是首部系统论述虚拟商务理论的学术著作。成思危先生在患病住院期间对《成思危论虚拟商务》一书做了大量的删改修订工作,一直关注本书的出版。该书于2015年7月16日正式出版。

  《成思危论虚拟商务》收集了以成思危先生独著为主,部分与汪寿阳教授、杨友麒教授、田歆博士三人合著的有关虚拟商务发展脉络和现状的三十多篇重要系列文章。包括文章、演讲和采访稿,涉及供应链管理、第四方物流、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内容。

  追思会现场,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汪寿阳教授介绍,成思危后期将精力投注在虚拟经济和虚拟商务上,这本书可以帮助读者了解虚拟商务的整个发展脉络和发展现状,对未来中国虚拟商务的发展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余乐安表示,虚拟商务提出的时间不长,大部分都是成思危的论著,他把知识经济、虚拟经济、网络经济作为新经济的三大组成部分。该书从解读新经济到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同时分析了现代电子商务的问题,体现了其前瞻性和远见性。

  追思会上,学者们纷纷表示,将以先生敢为人先、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精神为楷模,积极投身于先生开创的虚拟商务理论体系建设工作中,力争为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忆恩师

  他常叮嘱做学术一定要脚踏实地

  追思会上,跟随成思危学习、工作了十年的田歆博士神色憔悴,想起成思危先生的教诲,忍不住落下眼泪。

  恩师成思危对待学术严谨、认真的态度,对田歆产生了极大影响。“先生的教育方式与众不同,我写文章书生气太重,他就让我去企业里上班。”田歆说,他近3个月在企业体验,白天与普通工人一起工作,晚上修改论文,直到老师认可。在他反复修改论文期间,成思危不断叮嘱他“做学术一定要脚踏实地,对社会有用,如果只为了发论文,那我宁愿你的论文不要发表”。

  后期,虚拟商务成为成思危与田歆共同的努力方向。“一开始,他是很不愿意出这本有关虚拟商务的书的。”田歆说,成思危对待学术十分严谨认真,认为目前虚拟商务的研究并不够完善,应该再过几年进行出版。最终,在田歆和其他学者的劝说下,为了使虚拟商务研究有理论可依,成思危同意了出版。

  田歆说,这本书初稿数量是现在的两倍,达到500多页。“我们本想作为老人上个月生日的礼物送给他,但他不断修改、删除,推迟了进度”,田歆说,没能让成思危在生前看到这本汇聚了他一生心血、融汇半生思想的书出版,成了永远的遗憾。

  今年4月21日下午,田歆接到先生的通知前往医院,讨论《成思危论虚拟商务》一书的修改和序言,以及虚拟商务研究室的发展。“那时候的先生,说话依然洪亮”,田歆回忆,先生一共谈了一个多小时,口述序言就用了40多分钟。中间医生护士几次进来检查换药,提醒他要注意休息少讲话,但成思危仍笑着回答:“我好好注意。不过这个事情不同,这是著作,要出版出来给外界看的,一定要好好修改、审查,既然要出版,就一定要负责任,尽量完善,尽量少出错误。”

编辑:杜静

关键词:汪寿阳;八宝山革命公墓;成思危论虚拟商务;京华时报;李肇星;讲课;现代物流产业;外交部部长;老师;追思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