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网评:如何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2015-07-19 14:54:00 来源:新华网

  杨宜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特别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这完全符合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普通党员要这么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这么做,中央领导更应该带头这么做。

  为人民服务,是指“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思想和行为”。这是由毛泽东同志最先提出的共产主义道德的基本特征和规范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员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定义务。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发展了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明确指出,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应当成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由此可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是有其丰富的内容和深刻含义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每位共产党员都必须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不断提高一心为民的自觉性,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做人民的大勤务员,中央领导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关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问题,特别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他们十分关心就业问题,把就业当做民生之本,时刻关心就业岗位的增长和稳定;他们关心中国企业发展问题,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中国的高铁、核电装置和民航客机等主动做推销。17日上午在长春市考察两家装备制造企业时,习近平总书记主动提出要同企业职工座谈。习近平对大家说,到地方考察调研,最希望同广大工人、农民和各方面的群众直接接触,听听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决策很有帮助。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行动,更加贴心地做好人民的勤务员。为此,所有党员干部时刻要牢记无论手中的权力大小,都是人民赋予的,而不是个人的资本,它只能用于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做事,而不是个人谋私的工具,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更好地推进发展,更好地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或形式主义的工作中,而是要取得实效,要使本地区、本单位的经济发展起来,要让生态环境美起来,要让人民生活富裕起来!(作者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勤务员;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人民利益;各级领导干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