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外“朝阳群众”无处不在 紧追红色通缉令嫌犯

2015-07-16 07:28: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7月16日讯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北京“朝阳群众”是时下一个热词,明星吸毒藏毒、卖淫嫖娼、刑事案件等曝光或揭发,他们似乎无处不在,被誉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一定程度上,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即是追逃的海外版“朝阳群众”。

  华社饭桌无人敢炫耀以权谋私

  据报道,上半年自中国“红色通缉令”发布以来,海外华文媒体和华侨华人不仅予以积极肯定,同时也起到“朝阳群众”的作用。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表示,作为海外侨胞,非常支持中国反腐追逃行动,并强调爱国侨领将积极配合并支持中国政府相关行动。

  泰国泰中法学会会长刘华源建议,中国的国际追逃不仅要注重官方外交渠道的力量,也可以更多地发挥民间的力量。还有华人表示,“红通”让许多曾在海外华人区行事高调的贪官及亲友现在不得不“夹起尾巴做人”。澳洲华人休伊特·王说,外逃贪官“除非离群索居,否则迟早会暴露”。

  据悉,现在逃匿在美的贪官及其亲属大多行事极为低调,不参与社区活动,也避免接触华社。纽约布鲁克林亚联总会会长陈善庄指出,以前在华社饭桌上,还能听到国内个别人炫耀以权谋私,而现在这种情况已几乎不见。

  海外华文媒体挖出在逃人员行踪

  与此同时,泰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华文媒体纷纷聚焦上榜外逃贪官,使得众多在逃人员行踪被陆续挖出。

  “红通”名单中8人被指可能逃往泰国。泰国华文媒体据此在微信版呼吁:“在泰华人见到他们,立刻报警或报大使馆!不要放过他们!”还有媒体将“红通”中可能潜逃泰国的嫌疑人做了专门统计,并在头版头条转载这些被通缉人照片。

  (原标题:海外“朝阳群众”无处不在 紧追红通嫌犯)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红色通缉令;朝阳群众;海外侨胞;红通;海外华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