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抗日战争纪念馆明天正式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

2015-07-07 15:27:00 来源:法制晚报

抗日战争纪念馆明天正式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

  镇馆之宝“七七事变”半景画设在了参观的必经之处,再现当年卢沟桥事变场景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吴海浪 田宝希

抗日战争纪念馆明天正式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

  观众参观用雕塑加光影展示的平型关大捷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吴海浪 田宝希

抗日战争纪念馆明天正式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

  立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大厅的雕塑《铜墙铁壁》象征着英雄顶天立地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吴海浪 田宝希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妍 石爱华)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举办“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主题展览今天开幕,明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将作为基本陈列长期展出。

  主题展由八部分组成 总面积6700平米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总面积6700平方米。

  此次的展览用了大量丰富的史料以物证史,包括1170幅照片和2834件文物。

  走进抗日战争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铜墙铁壁》的雕塑。雕塑上方蓝色的棚顶上点缀着白色的灯光,寓意着星空;脚下是黑色的大理石,三者相结合,象征着抗战英雄顶天立地。

  《铜墙铁壁》雕塑所处的序厅从原来的400平方米扩大到945平方米,从这里开始,由八个部分、42个单元内容组成的抗战历史像一幅画卷一样,开始徐徐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局部抗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全民族抗战——开辟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

  日军暴行——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东方主战场——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

  得道多助——国际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

  伟大胜利——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彻底失败

  铭记历史——携手世界各国共建持久和平

  主题展览的八个组成部分

  镇馆之宝“七七事变”半景画 纳入参观必经处

  展览中,除了新增加的珍贵文物,镇馆之宝“七七事变”半景画也被设在了参观的必经之处。在两分半钟内,通过油画、塑形、声光电及解说相结合,再现当年卢沟桥事变的基本经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半景画部分可能不太会被参观者注意到,但这次,馆方将半景画纳入了参观的流向,设在参观的必经之处,观众浏览时就一定会看到。

  主题展览主要有四方面特点,一是立足于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抗战,全景式展现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同时也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大力支持 。

  二是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将中国抗战置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突出表现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三是坚持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用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照片及视频资料,直观形象地展现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光辉历史。

  四是注重讲好故事,深入挖掘真实感人的抗战故事,深刻生动地宣传阐释伟大的抗战精神。

  本版文/记者 王妍 石爱华

  明天正式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

  经过五个多月的展览改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拟于明天正式开馆。向公众推出“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为了满足广大公众的参观需求,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实行免费参观。(个人凭有效证件领取参观门票,每天零散观众限量2000人,团体观众限量4000人;团体观众请提前预约,凭介绍信办理参观手续)

  2.开放时间:9:00-16:30,中午不休息,按规定时间提供讲解,16:00停止取票(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重要抗战纪念日照常开放)

  3.预约咨询电话:010-63777088,010-63777188,010-83891485(传真)

  4.7月8日上午、7月9日上午、7月10日上午、7月14日上午、7月15日上午举办参观专场,不对外开放,13:30开始对外开放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七七事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众;吴海浪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