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蒋村龙舟:一样的龙舟 不一样的“传人”

2015-06-20 23:4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0日电(记者段菁菁)独特的满天装龙舟、半天装龙舟、赤膊龙舟,端午节当天,西溪湿地的河道上百舸争流、水花飞溅,划桨队伍整齐起落、鼓声阵阵……看到这样的胜景,60多岁的蒋村村民老王说,很难想象,几年前他还曾为蒋村龙舟是否会彻底成为历史而忧虑。

  老王是杭州西溪湿地蒋村的世代船人,每到端午,他家的龙舟一定是村子里最棒的龙舟之一。“以前,到了正端午,家家户户都按照传统,先‘请龙王’、再划龙舟,每家一船,聚集到西溪湿地的深潭口,场面非常壮观。”老王回忆道。

  然而,不知何时起,如何传承成了老王心中的一个心病——随着时代的进步,蒋村城市化的发展,年青一代对龙舟的热情在“减”“褪”,龙舟文化的传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村子里,真正懂传统的蒋村龙舟的人越来越少了,许多都是村子里的老人,年轻人却寥寥无几。”老王怕等他们这一代人走了,闻名天下的蒋村龙舟也会随之成为历史。

  让老王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参与到蒋村龙舟的保护之中。2009年起,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加入到了蒋村龙舟传承和保护中。公羊会创始人何军告诉记者,每年端午前,公羊会都会组织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年轻会员来到蒋村,与当地的老人一起祭龙王、划龙舟,学习最传统的蒋村龙舟的独特划法。“从最初的1条船十几个人,到现在的6条船上百号人,公羊会参与蒋村龙舟的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人员也越来越多。”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蒋村龙舟的影响力开始逐年扩大,甚至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和外籍人士前来感受西溪的本土民俗风情,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来自美国达拉斯的选手颜宇剑是第一次参加蒋村龙舟赛。他告诉记者,每年德州的华人也会达拉斯的湖上举行大规模的龙舟竞赛。“与美国不同,蒋村龙舟不赛速度赛表演、不赛成绩赛乐趣,有花式龙舟的意味,有着浓厚的地方特色。”颜宇剑说,他们的孩子虽然都在美国出生,依然对端午节和龙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我希望,每年都能带更多的华人来体验这场浓浓中国味的盛会。”

  在更多人的帮助下,蒋村龙舟的传统不仅仅在本土传承与发扬,也逐渐扩散到更远的地方。

  2014年,公羊会将蒋村龙舟搬到了新疆,在新疆巴州库尔勒的天鹅湖上演了以往只有在江南水乡才有的百舸争流的热闹场面,许多库尔勒当地人纷纷称奇,自此爱上了蒋村龙舟这一属于杭州的古老传统。

  “我们期望通过这些参与蒋村龙舟会的会员们,将蒋村龙舟的传统传承下去,扩散到全国乃至全球,成为全人类的端午文化盛宴。”何军说。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蒋村;传人;杭州西溪湿地;龙舟文化;龙舟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