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港媒看好内地游客素质提升:不文明行为会成过去

2015-05-31 06:01: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站5月31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内地游客在海外存在不文明行为,但香港人过去也经历过出国行为不文明而被人嘲笑的事情。内地只不过还在经历香港当初的阶段,假以时日,这些都会成为历史。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9日报道,大约20年前,记者伯纳德·陈(音)在曼谷机场的一个登机口等待一架香港的航班。当地勤人员终于宣布登机的消息后,几秒钟内,一大群乘客蜂拥至登机口,都想抢着登上飞机。

  这是伯纳德·陈第一次遇到中国内地游客的经历。那个时候,内地游客才刚刚开始海外休闲旅行。游客的人数很少,所以他们不得不参加有组织的旅行团,主要的目的地是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国家的首都。

  报道说,如今,内地游客走遍全世界,很多都是自由行而不是跟团。中国内地出境游的人数2014年第一次超过100万,而且许多人并不是第一次旅行或乘坐飞机。他们大多数和其他人一样守秩序。

  然而,他们的名声却不好。任性的中国内地游客现在成为国际新闻报道中一个频繁出现的话题。

  在香港,人们都记得一些特别的事件:内地儿童在港铁上吃东西,游客让自己的孩子在大街上小便。

  在国外,有一个中国内地游客在古埃及的古迹上刻自己的名字,还不时有内地人在航班上因为抢座而打架的报道。

  报道说,人们可以说当一个国家有了中产阶级、人们第一次能够出国旅行的时候,这一切都是不可避免的。不过,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日本出境游爆炸式增长时,他们并没有被寺庙禁止入内或试图打开飞机舱门。

  的确,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众多。即使表现不好的人比例很小也会是很多人。但是,这不是借口。印度人超过了10亿,欧洲的国际旅客人数也超过了中国—但人们没有听到印度或欧洲游客行为不得体的报道。

  坦率的说,这个问题是因为许多内地人都是在推搡成为一种正常生活的环境下长大的。

  报道说,许多内地城市发起了鼓励“文明行为”的运动。这被视为是现代化和进步的一部分。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也事关中国的国际形象。出境游增长的主体是内地欠发达的二三线城市。

  意大利、美国、法国和瑞士每年都接近迎接50万中国游客的关键时候。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的名声尤为关键。

  香港居民中上了点年纪的人都还记得,当年在香港,吐痰和乱扔垃圾是很常见的。回首过去,人们可以看到,公共教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内地正在经历类似的事情。

  事实上,香港人并不总是好旅客。伯纳德·陈年轻的时候,人们取笑年轻人把泡面带到航班上,给机舱带来一股怪味的行为。当然如今,在本地航空公司的远途航班上,提供泡面成了标准,每个人都在吃。

  伯纳德·陈还称,他记得有一次与朋友在温哥华。当他们驱车到一个路口等红灯时,有人下车按下另一条马路上人行横道上的按钮,好让他们所面对的信号灯变成绿灯。这个时候,伯纳德·陈感觉到作为一个香港人非常难为情,非常令人尴尬。

  报道说,问题的关键是这只不过是一个正常的、自然的阶段—只是规模大了一点而已。在经历了几十年出境游都是稀罕事之后,内地人终于走向外面的世界。

  让中国的情况如此特殊的原因与其说是游客的行为,不如说是巨大的游客人数。假以时日,那些不文明的中国游客都将成为回忆。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文明行为;素质提升;游客人数;港媒;内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