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交部答问白话版:奉劝菲日别净想着歪门邪道

2015-05-06 23:03:00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答问白话版:奉劝菲日别净想着歪门邪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谈了菲律宾日本海岸警卫队联合演习、印度总理莫迪访华安排等。外交用语太含蓄,小编就用大白话帮大家解读一下!

  (一)

  :中方对菲律宾和日本今天举行的海岸警卫队联合演习有何评论?

  官方版:希望地区国家能共同努力,为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多贡献一些正能量,多做一些积极有益的事。

  白话版:南海本是“平静之海”,但有些国家就喜欢兴风作浪,到处整事儿。这些年,菲律宾在南海没少挑事儿。比如说,在中国“院子”里搞违章建筑;把一艘破军舰停在中国岛礁上赖着不走……更可气的是,不仅偷偷摸摸干这些事儿,还到处告状打小报告,恶意炒作和挑衅,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一向倡导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大国欺负小国,但也认为小国不能无理取闹。别瞎闹!

  今天日本把一艘船开进南海到马尼拉湾与菲律宾搞联合演习,真正为切磋技艺也好,另有其他目的也罢。可是,两国安排西方媒体登船采访,不正经报道演习,却字里行间含沙射影中国,恶意炒作中国威胁,渲染紧张局势,真是满满的负能量!奉劝菲律宾和日本,别净想着歪门邪道,多给地区贡献些正能量!

  (二)

  :请介绍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有关安排。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印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官方版:昨天我们已经发布了印度总理莫迪将于5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消息。此访是莫迪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莫迪总理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将分别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莫迪总理还将访问西安和上海。

  白话版: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莫迪亲自安排并全程陪同习主席访问自己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还正好赶上莫迪过64岁生日,访问其乐融融!

  大家都知道,外交场合讲究对等原则,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中方安排也是很有讲究的。除北京外,莫迪还要去西安和上海。习主席曾说,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可以说,习主席和莫迪联袂上演了“故乡外交”。

  不知莫迪去西安会不会喜欢上吃肉夹馍和biang biang面呢?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莫迪;外交部发言人;答问;访华;中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