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调查:“凤凰浴火”访乃村——一个西藏千年古村的震后样本

2015-05-02 09:5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吉隆5月1日电(记者张晓华、张旭东、桂涛)吉隆县乃村——这个中尼边境线上的千年古村,是此次西藏地震受灾最重的村庄之一。西藏灾区目前有26人遇难,仅乃村就有4个,村里90%以上的房屋倒塌。村里90多岁的老人说:“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地震。”

  如果不是亲身前来探访,发生在这个山高地险村庄里的故事也许永不为人所知——乃村有96户、415人,全部为藏族。虽然村庄遭受地震巨痛,但这里经幡依旧飘扬,村民们守望互救、坚强生活。

  生离死别

  巴桑多吉恨死了自己,如果当时他不在房里干活,能陪着孩子在外面玩一回,小女儿次仁德吉就不会离他而去了……

  11岁的次仁德吉是老爸巴桑多吉的“乖乖女”。他最疼爱的这个小女儿是他的“跟屁虫”,“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

  4月25日中午,跟着村里车从拉萨看病回来的次仁德吉,到屋里和老爸拥抱了一下,就招呼着小伙伴在房里玩耍开来。仅仅过了10多分钟,随着大地一阵剧烈摇晃,房子轰然倒塌。

  房子右边房间塌了一半,正在干活的巴桑多吉得以逃生,但是小女儿及其他人都被压在了房子左侧。听着惨痛呼声,巴桑多吉扑身在倒塌的房子上救人,但房梁太沉了,一个人根本无力抬起,巴桑多吉喊着“次仁德吉”的名字急得直哭。等到村里救援人员赶到帮忙找到女儿时,她已经没了呼吸。

  这间倒塌的房子,夺走了4条生命:除了巴桑多吉的小女儿,还有他的哥哥、亲戚家和邻居家的各一个孩子,屋里其他2人得救。

  4月27日是小女儿次仁德吉的下葬日。听从当地喇嘛的建议,巴桑多吉为小女儿选择了寓意“避难多福”的土葬方式。女儿缠着纯洁的白布下葬了,墓地就选择在不远的山坡上。

  “女儿离我并不远。”巴桑多吉说。女儿遇难后,他天天夜里为去世的女儿和家人点燃108盏酥油灯祈福。

  地震中全村96户人家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所幸其他人家除了有几个受伤群众,并没有新的人员遇难。63岁的村支书阿丹说:“乃村从来没有遭遇如此的大灾。”

编辑:徐芳

关键词:千年古村;次仁德吉;女儿;跟屁虫;房子;吉隆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