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约谈十条”,改良网络土壤的新办法

2015-04-29 08:12:00 来源: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马平川

  4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它明确了约谈的条件、方式和程序等,旨在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生活在信息大爆炸时代的人们,既享受了丰富、便捷的信息服务释放的红利,但也常常被隐藏其中的违法和不良信息所困扰。创建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营造清明的网络空间已然是社会共识,而相关部门强化对网络的管理,则是在顺应民意的期待。

  作为行政管理的手段,行政约谈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指导监督、帮助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更好地认识问题、改正问题。它既是监管工具,实际上也是服务通道——通过行政约谈与依法处罚的手段有机结合,在追究网站违法责任的同时,更是在提供引导和教育的服务,从而让网站更好地在法律框架和法治轨道内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从“约谈十条”所明确的9种具体约谈情形来看,大都是网络痼疾:比如散布不实信息,比如安全机制不健全,泄漏用户信息……这些问题屡禁不绝,一方面是利益驱动使然,另一方面则是法治观念淡薄所致。在此情境下,纯粹的处罚恐怕治标不治本,唯有从观念上纠偏,监管才能改变被动的局面。而行政约谈,就是这样一种观念纠偏的有效手段。

  典型的例子是国家网信办和北京市网信办前一阶段对网易和新浪的约谈。约谈前,可谓是“杂草丛生”;约谈后,网易、新浪立即针对违规转载新闻及散布谣言、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诈骗等违法和不良信息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整改,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从此,网络内容质量明显提升,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更重要的是,通过约谈,还加深了两家公司对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认识,不仅针对约谈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更是承诺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提升从业者能力和素质。由此可见,行政约谈促动的不仅是具体问题的整改,更是让办网者的观念发生了转变。而这种观念的转变,有利于使网络治理由外部监管向内部约束转变。

  因此,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对违法违规网站依法处罚,固然是种必要的手段。但依法处罚,是对违法结果的追究,具有事后监督的性质。而行政约谈,则是让监督前置,通过警示和引导,让办网者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发现隐藏的问题,在恶劣结果尚未产生之前进行整改。它与纯粹的处罚相比,更具服务性,也更能从根本上清理违法违规的根源。

  处罚,可以让违法违规者接受教训;约谈,则可以让法治观念深入办网者的内心。依法治网,不仅要让违法违规者受到法律惩处,更要深化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观念。前置的行政约谈和追究结果的行政处罚相结合,才能取得标本兼治的效果。“约谈十条”,它不仅仅是改良网络土壤的新办法、新手段,监管与服务的有效结合,还开启了依法治网的新常态。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网络内容;网络环境;约谈十条;网络空间;文明办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W3C技术负责人:让残障人士用上网络

2013-11-11 00:00:09

PPTV推新品网络内容电视播 可投射至电视屏播放

2013-08-21 10:00:44

邬贺铨:中国是网络大国 还不是网络强国

2014-03-06 10:27: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