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降准: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

2015-04-21 18: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4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最新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中国央行伴随各种“独家”、“深度”解读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刚刚闭幕不久的两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就本次降准,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降准本身不改央行稳健和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在稍早之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我们存款准备金率也有空间,我们的利率也没到零”。降准作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备选项并不出人意外。因此,两者结合分析,这次存款准备金下调的幅度虽然不少,但仍可以认为是2月4日和2月28日运用准备金工具和利率工具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和社会融资成本加强预调微调的正常延续。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稳增长、调结构,都需要适度资金的支持,这都要求中国央行应时应势施展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货币政策。如果联系到外汇占款减少的消息自2014年开始就已多次成为财经新闻热点的现实,不难发现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所言的“由于国际收支状况的变化,外汇占款已经不再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在基础货币增速有限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以保证广义货币和贷款的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是一个坦诚的事实。

  本次降准和上次降准有同样一个显著的特色—差异化。其实,这也并不意外。就在2015年4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就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扶持“三农”、水利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中“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和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的规定,难道不正是对高层部署的积极回应和落实的最直接体现吗?马骏回应此次调整时就明确表示,增加商业银行长期低成本资金通过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状况来降低市场利率还指出,降准至少可以通过两个渠道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作者:蓝澜

编辑:徐芳

关键词:货币;降准;稳增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