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苏浙沪学生尿样监测 儿童多暴露于低剂量抗生素

2015-04-18 06:34:00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顾泳 通讯员 孙国根)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周颖、赵琦领衔的课题组,历经1年针对学校儿童尿中抗生素的生物监测发现,我国儿童普遍暴露于低剂量抗生素。相关成果已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

  上海、江苏、浙江1000余名8岁至11岁的学校儿童参加了监测。课题组连续收集晨尿后,应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分析尿中5类共18种抗生素含量。监测结果显示:18种抗生素在尿中均有检出,检出频率在0.4%到19.6%之间,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一种以上抗生素在尿中被发现的频率为58.3%,至少2种及以上抗生素发现的频率为26.7%,抗生素类别在尿中同时发现的频率为23.5%;一份尿中最多同时能检测出4类6种抗生素;尿中抗生素总浓度之和在0.1-20ug/ml的尿样占47.8%,部分尿样抗生素浓度超过1000ug/ml。研究还从儿童体内检测出临床已经停用多年,但在环境和食品中经常发现的抗生素含量。

  周颖说,抗生素使用可能与炎症性肠道疾病、儿童哮喘、肥胖和肿瘤形成等有关,还将加重细菌耐药、威胁临床治疗,并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与人群健康造成潜在危害。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抗生素使用;尿样;低剂量;儿童哮喘;学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