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宁强75岁老人坚持捡河边垃圾10余年

2015-04-08 16:11:00 来源:华商报

  汉中宁强县汉源镇马家河村75岁的张邦贵老汉,是村子里的名人:一是因为他是汉水源头第一户,二是因为他10余年来,坚持捡河边的垃圾。对这些,他自豪的说:汉江水要送到北京,他有义务保护好汉江水。

  75岁老人是汉水源头第一户他很有环保意识75岁的张邦贵,从小就出生在马家河村。他还有个“特殊”的身份;汉水源头第一户,也就是,汉江的水从宁强山上留下来后,最先就要经过他家门前。

  3月12日上午,张邦贵在家,他家几间屋子虽然简陋,但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距离门前10米远,就是一条小河,河水从他家右侧山上而来。和别的村民不同的是,他家门口还放了一只绿色的垃圾桶。张邦贵说,那是村上给的,专门让他收拾垃圾用。

  “我不仅把自家门口收拾得干净,还要提醒其他村民和游客不要乱扔垃圾。”张邦贵说,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到汉江源头来玩儿,都要路过他家门前。他没事就坐在门口,给游客讲门口这条小河的水是汉江水源,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提醒了,大部分游客都挺好的。”

  他已经坚持捡拾河边垃圾10余年据了解,约在30多年前,国家水利专家曾到汉源镇马家河村,后徒步进山考查,最后确定这里的山,是汉水源头。

  “张邦贵经常一个人带着夹子和袋子,就去捡垃圾。”邻居张邦富介绍,十多年前,张邦贵就开始经常沿着家门口这条小河向山里走,一路上捡拾河边的垃圾,最后他自己再把袋子里的垃圾,背到村里固定的、远离小河的垃圾点。张邦贵说,他觉得自己是汉水源头第一户,从那时起,就想着能为保护水源做点什么,每次捡拾垃圾也不累,也是纯义务的。

  3月12日中午,张邦贵又带着夹子和袋子,捡拾垃圾。一路上,他捡得很认真,包括小小的纸屑和食品袋。中途,看见河里石头上有酸奶瓶子,河边石头跟前有一只高跟鞋,他从路边斜坡慢慢下去,小心翼翼地到了河边,踩着石头,把酸奶瓶子和高跟鞋装进袋子里。村里也已成立“捡垃圾”小组“这10多年来,张邦贵确实是尽自己的力量,在维护着这条小河。”马家河村村支书王光俊介绍,在村民眼里,张邦贵本就是爱干净的人,自从张邦贵几年前知道了这条小河的水要送到北京后,他捡拾垃圾更勤快了。

  王光俊说,依靠张邦贵一个人,有时候确实困难,所以村上也已经成立了“捡垃圾”小组,定期捡拾河边的垃圾,避免河水被弄脏。提及以后,张邦贵说,只要他身体还好着,就会和以前一样,定期捡垃圾,这是因为,汉江水从山上流下来后,最先经过他家门前,他如果不保护好小河,把小河弄得很脏,那就更别提后面的人保护了。“还有就是这条河河水要供到北京,也希望其他沿河的人,都能从自己做起,保护好河水。”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捡垃圾;张邦贵;小河;游客;捡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