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汇管理条例》将再次修改

2015-03-23 06:0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昨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在回答有关退休的提问时,周小川表示现在没什么具体的信息和想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则当场坦言:“首先我没有听到过周行长要退休的传闻,他不退休的话我非常高兴。”

  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发言中首先谈到了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他介绍了三方面的具体工作。首先就是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周小川指出,中国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目前还需要事前审批;外国居民如果投资中国的金融市场,主要是通过QFII,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也都不够,这些制度已经准备要进行改革。

  其次,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投资者的便利程度和权益保护也应该得到更高程度的重视。此外,周小川还透露,正在准备新一轮的修改《外汇管理条例》。这次修改会考虑有关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变成一个自由使用的货币所提出的要求。

  货币政策仍然选择稳健

  一段时间以来,央行出台了不少新的流动性管理以及信贷总量管理的工具,有人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已经采取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针对这一观点,周小川强调:“我们仍旧选择稳健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解释说,总体来讲信贷扩张的速度仍旧相当稳健,这个稳健是和名义GDP相比。社会信贷的扩张总量比名义GDP扩张总量略高2—3个百分点,根据经验数据来看,这种比例是比较稳健的,也大幅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的扩张幅度。所以,新常态下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考虑经济增长的新的特点。同时,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太过度宽松的政策,对于结构改革也许是不利的。

  投资中国的潮流并没有改变

  近些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一些观点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不再像以前那么友好,随着投资环境的恶化,一些外资对中国开始失去信心,有的开始撤离中国。

  “投资中国的潮流并没有改变。”商务部长高虎城在发言中直言,这些看法并不符合中国当前实际。2014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8%的情况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而上,增长了1.7%,利用外资的规模也首次成为全球第一位的。今年的前两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831家,同比增长38.6%,合同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02.4%,实际利用外资的金额同比增长17%。

  高虎城还提醒,中国目前消费水平还比较低,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不到40%,发达国家在60%以上。“这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高虎城说,中国的市场潜力还有待挖掘。文/本报记者 程婕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货币政策;外汇管理条例;利用外资;高虎城;投资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