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白岩松:报刊亭难以为继主要因管理部门卡得太死

2015-03-13 09:10:00 来源:光明网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提案升级报刊亭

  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3年,全国报刊亭被拆掉了1万多个,相当于北上广三个城市所有报刊亭的1.5倍。

  将来我们的报刊亭如果成为小的WiFi中心,有电子显示屏对各类文化信息进行整合播放,你就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无处不在的文化服务。

  广州日报讯3月7日9点半,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提交了《关于尽快将城市邮政报刊亭升级为城市报刊文化亭的提案》。

  在他眼里,报刊亭、城市、文化气息,有着怎样的联系?

  谈:

  报刊亭消失之痛

  白岩松说自己是报刊亭的直接受益者,在大学毕业后一直保持着每天到报刊亭买报的习惯,这些年眼睁睁地看着报刊亭日渐衰落。他说,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3年,全国报刊亭被拆掉了1万多个,相当于北上广三个城市所有报刊亭的1.5倍,这让他痛心疾首,在节目中他也对这种现象进行过严厉的抨击。

  在白岩松看来,当前我国报刊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经营难以为继,这虽然与报刊销量下降、新媒体冲击等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被管理部门“卡得太死”,导致报刊亭经营收入来源单一。

  白岩松感叹,报刊亭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城市文化之窗,现在报刊亭不仅不应该消减,国家相关部门还应该大力扶持,拓宽其经营范围,将其打造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

  问:

  城市文化气息在哪儿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邮政报刊亭该如何实现浴火重生?白岩松建议:“按照现在的思路,报刊亭无疑是在等死。在未来的城市发展进程中,为什么不能打开思路,让现在单一的报刊亭变成综合的文化亭,不仅经营报刊,还可以发布文化演出信息、张贴经过审核的书刊广告、销售城市文创旅游纪念品,甚至可以作为网络订票的取票点,实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

  白岩松说,有位韩国教授曾告诉他,“我在书里知道你们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可是在你们的街上我看不到”。在白岩松看来,中国的城市面貌特别缺少文化气息,比如在北京、上海每天有大量的文化演出,但除了去剧场外,老百姓不知道在哪里能看到这些演出信息,外来的游客也不知道在哪里能获得当天的演出信息。而在美国纽约,每天下午4点在文化广场会有各种演出打折票出售,非常火爆。

  “为什么在纽约、伦敦、巴黎,我们随处都可以了解当地的文化演出信息,而在国内却办不到呢?”白岩松曾问过北京市的宣传主管部门,为什么不能在报刊亭开辟出一块地方去张贴各种演出信息,对方说城管不让。白岩松戏言,原来城管把文化给摁死了。

  白岩松觉得,一个城市干净到成为一个样本间的时候,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了。如果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角度来审视报刊亭,它不仅不应该消失,反而应该成为展示城市文化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白岩松说:“将来我们的报刊亭如果成为小的WiFi中心,有电子显示屏对各类文化信息进行整合播放,你就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无处不在的文化服务。我们现在天天在提文化公共服务,难道要关在门里服务?”

  论:

  升级报刊文化亭挑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出要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在白岩松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现在是多龙治水的管理格局。

  “将小小的报刊亭改造成文化亭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实施起来会非常难。因为这不是邮政一家能办成的事,还涉及文化、公安、城管等很多部门,甚至包括文化演出公司等,需要政府出面整合这些部门。”

  白岩松对报刊亭改造的难度有清醒的认识,“你说一个政协委员提出一个提案就能有很大的动静吗,不一定,但起码要在这平静的水里扔一块石头,能有多大的涟漪就看各方的反应了。”

  对于报刊文化亭的提案,白岩松充满了期待:“要想实现城市文化大发展,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和普及化,需要强有力的公共文化整合服务,这是城市文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改革的需要。”

编辑:徐婷

关键词:白岩松;演出信息;文化亭;邮政报刊亭;2008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