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走过近百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初衷和使命从未改变。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烛照出一个政党的初心使命,展现着中华民族的广阔未来。

  初心不忘,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的事情总是看得重、问得细、记得牢,声声话语记录着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历次赴地方考察视察,走基层、进乡村、到社区……串串足印,写下了交民心、系民生的大爱深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时,回忆起当年的知青岁月,对乡亲们“干活挑着金扁担”的愿望记忆犹新。“金扁担”挑起了老百姓对好日子的憧憬,也寄托着总书记始终不渝的为民情怀,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的考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目标、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时刻怀抱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适应变化,不断提升自身,主动担当作为,才能成为合格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面对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一直冲锋在前。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与疫情的斗争中,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他们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带头坚守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党员本色。紧紧团结起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了国人战胜疫情的信念。近期,暴雨袭扰我国南部地区,党员干部再一次在防汛抗灾中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他们行动迅速、措施有力、踏险而行、连续作战,体现了一往无前的坚强意志,营造了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形成了防汛抗灾的强大合力,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增进人民福祉,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积极作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地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下基层、入村屯,真正沉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为贫困群众拓宽致富新渠道,增加经济收入,成为人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要“沉得下来”,也要“冲得上去”。如今,全国多地按下新经济发展的“加速键”,拥抱以直播为代表的新经济。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主动出击,或化身主播带货,或着力布局“新基建”,不断让思想触“网”、思维上“云”。为应对疫情冲击,顺应消费新业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积极作为。在对新事物、新趋势看本质、理脉络的过程中,开拓思维,提档升级,为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着更多力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庄严的宣示,更是坚实的行动。“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相信,再大的冲击压力难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十四亿国人戮力奋斗,崭新的中国一定会续写奇迹,走向更伟大的胜利。(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