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农重本是国之大纲,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既要保证社会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又要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势在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越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越需要节约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要占用土地资源,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面临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的双重压力,只有坚持在耕地保护、盘活存量空间规划等方面不断探索开源节流的措施和化解存量的方法,才能真正提升用地保障的需求。

  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是重要途径。近年来,各地积累了较大规模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从2018年自然资源部建立增存挂钩工作机制以来,各地把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作为全局性的重大工作来抓,把国家规定的“双降”任务作为头等大事来完成。分类施策、强化解决批后征地不落实问题,推动征地拆迁实施后的有效供应;多措并举依法处置因各种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从源头上加强防治……新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明显减少,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断提升。

  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落实好国家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理清框架,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覆盖各层面、各环节的耕地保护节约体系和保护格局;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格保障规划期内耕地保有量面积、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国家要求标准;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土地用途管制、耕地动态监测、土地违法问责等制度;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共识。

  仓廪实,天下安。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终将迎来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局面。一幅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魅力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