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以“河上开放”现身、以“海上开放”振兴,山海关外的百年港城辽宁省营口市,随着席卷全国的“网红经济”热潮,加速城市“第三次开放”进程。在全国各地网红经济千帆竞发的态势中,首个提出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探索“将市场拉回身边”的东北振兴新路径。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整个社会迭代发展速度突飞猛进。而在疫情之下,社交电商更是大踏步提升和替代传统电商,网红经济乘势而上,炙手可热!网红经济原指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红人的品味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和视觉推广,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的一个过程。而如今网红经济已经从时尚的代名词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从个人创业行为已经逐渐成为大家所共识的助推经济发展,提振消费信心的新业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要想有效拉动内需消费,实现传统产业和消费方式的重构,网红经济可以说是一种趋势性选择。目前,网红经济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数千亿,而网红经济的范围也远远超过了实物范围和电商领域,拓展到了知识、数据、应用等方方面面。网红经济在电商领域实现的协同式高效发展,物流、生产厂商、包装等行业的一站式流程,更为网红经济成为重要经济发展业态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开展的一系列主播带货活动中,不难看出,网红经济的亮点在于实现了资源的及时沟通,不断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是向创新型和服务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网红经济的井喷式发展,也对整个社会尤其是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目标:“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作为山海关外的百年港城营口,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不仅拥有业态发展的极强感知力,更用事实证明“东北人”作为地域群体具备“网红优势”,对于把社交能力变现销售渠道充满自信。聚集网红,就如同把市场拽回东北、拉到身边,既能在枢纽平台“大进大出”中萃取“价值落地”,更能以销售倒逼生产扩张和产品转型。

  当下的网红经济,可以用“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来形容。签约网红超13万人、形成高峰时段1600万粉丝同时在线巨大流量的营口,在东北地级城市中率先制定实施《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旨在营造尊重、自由、完善的网红经济发展气候,形成网红经济主导的“1+8”产业体系。从多位市领导化身带货主播,到各处闲置资产变身网红产业园、直播基地、创业孵化器;从“三水之乡”农产品在定价折扣政策中全面上线,到破题“接二连三”将直播带货延伸至制造业、文旅产业等领域;从完善监管部门、直播平台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监管和诚信认证体系,到职业院校建“网红经济学院”、设网红经济微学科,培养全产业链人才……营口思虑精致、有备而为,集“网红培育、内容制作、产品供应、经济效益转化”于一体的平台体系初具规模。

  好风凭借力,豪气粗犷的东北人,正在山海关外,打造网红基地,用勤劳和智慧,在互联网上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央广评论员 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