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辽宁省营口市1861网红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园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设有电商运营中心、电商大数据服务中心和电商产业区,可提供数据分析、摄影美工、仓储物流、创业孵化等全产业链的电子商务配套服务。开园首日直播销售额就达409万元。

  随着疫情期间蓄积的消费需求在线上不断释放,我国的消费模式正加速转型,直播带货更是带来了全新的消费场景。全国多地按下以直播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快进键”,通过建设直播基地、电商产业园、直播产业区等,聚合产业力量,形成规模化效应,提升直播产业发展加速度,显示出明显的发展优势。

  规模化易得政策支持。政府引导、社会运营、平台参与的直播基地、产业园等规模化发展模式,可让企业享受到得天独厚的政策先发优势。如基础设施、金融、人才等,特别是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升级保障,变“点状发展”为“块状成长”,迅速提升其社会知名度、行业集聚度,形成强劲的传播力、影响力,加速形成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全链条、全息型、全域化新经济生态圈。

  规模化加速生产方式转变。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带来的精准市场需求分析,使直播经济成为了新的市场风向标。而规模化的直播产业必将以其多元、协同、共生的特征,进一步加强与生产企业、供应商、品牌商等上游企业的密合程度,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定制式的消费需求,依据实时的市场变化倒逼生产方式不断优化,促进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快速响应、降低库存、提质增效。

  规模化延伸直播产业链条。“直播+”的特征展现出了产业链条向下延伸的属性,如直播+助农、直播+文创、直播+旅游等。而规模化下的“直播+”更将以其集群化、专业性的优势,在带货的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的深度融合,扩大服务范围,助力直播产业探索更加多样化的网络销售模式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不断打造新业务和新业态。

  规模化拓展创新创业空间。直播基地、产业园等具有完备的“创业孵化”功能和完善的配套服务,园内企业共生共荣,可助力创新创业更好地与市场、政府、产业实现多维度互动,高效解决人、货、场、资金等问题,增强其抗风险能力,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空间和助力,在园区内即可实现企业间互动和产业互补。

  疫情加速了直播行业的发展进程,不断加深其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5G、VR、AR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必将推动直播行业不断强化进阶,增加其提供交互性更强、内容更丰富的优质服务的可能。然而,面对政策、市场、资本的检视和挑战,直播行业也将必将历经推优淘劣的发展阶段。当直播单一的平台竞争逐渐转变为全产业链的竞争,直播基地、产业园等规模化发展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在各地拥抱新经济的进程中,它们将不断释放出强大的动能,创造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