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爱国卫生运动创新性地将爱国运动和卫生工作相结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爱国卫生运动发挥了更加广泛的作用,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助力夯实全民抗疫坚实的群众基础。

  从20世纪50年代起,爱国卫生运动就在全国上下蓬勃开展。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我国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依托群众基础,对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爱国卫生运动更是贯穿疫情防控工作的始终,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成为防疫工作的新抓手。各地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将触角延伸至城乡基层,不断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如今,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已成为了许多居民日常生活的“标配”,公筷公勺、分餐制等更是成为了大众卫生新时尚,越来越多群众对生活的要求从“讲卫生”发展成为了“更健康”。

  爱国卫生运动的根本动力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如今,疫情防控仍面临风险与挑战,作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广大人民群众要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宣传引导下,在专业机构的指导帮助下,树立“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最终形成全社会的普遍认知。我们要继续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坚持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全员参与、共建共享,不断涵养公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健康习惯,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努力形成“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共同作用、良性驱动的爱国卫生工作新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提供制度保障。(央广评论员 郭威)